关于望城区食品安全问题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望城区食品安全问题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大小:

    根据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情况,现将关于望城区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调查基本情况,该问卷调查从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2月28日结束,调查问卷共设置13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共8份。问卷主要深入了解市民对于食品安全意识以及食品消费行为

一、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性别62.50%为男性,37.50%为女性。

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市民年龄18岁以下占0.00%,18岁-35岁占75.00%,36-50岁占25.00%,50岁以上占0.00%。

三、调查结果显示,87.50%的市民日常生活中比较关注和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12.50%的市民非常关注和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

四、调查结果显示,关于绿色食品标志,25.00%的市民表示十分知晓,75.00%的市民表示部分知晓,0.00%的市民表示听过,但不懂。

五、调查结果显示,25.00%的市民一般会特别留心包装食品上的品牌、生产厂家,75.00%的市民一般会特别留心包装食品的上生产日期及保质期,0.00%的市民一般会特别留心包装食品的外观,0.00%的市民一般会特别留心包装食品上的配料和食用添加剂,0.00%的市民一般会特别留心包装食品上的其他。

六、调查结果显示,12.50%的市民选择专门的食材市场选购食材,87.50%的市民选择大型超市选购食材,0.00%的市民选择小商贩选购食材,0.00%的市民选择其他选购食材。

七、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买到了不安全的食品,25.00%的市民会自认倒霉,75.00%的市民会找商家理论、退货,0.00%的市民会到消费协会等部门投诉,0.00%的市民会向新闻媒体曝光,0.00%的市民会视情况而定。

八、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不安全食品的主要问题:36.84%的市民认为问题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5.26%的市民认为问题是农药、抗生素、重金属残留或超标,21.05%的市民认为问题是滥用或超标准使用添加剂,10.53%的市民认为问题是虚假或错误标签标识,5.26%的市民认为问题是利用媒体虚假宣传,21.05%的市民认为问题是过期食品仍销售。

九、调查结果显示,食品安全问题50.00%的市民认为出现在生产环节,37.50%的市民认为出现在加工环节,0.00%的市民认为出现在储藏运输环节,12.50%的市民认为出现在销售环节。

十、调查结果显示,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12.00%的市民认为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不完善,12.00%的市民认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及监测体系不完善,24.00%的市民认为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不够,8.00%的市民认为农业种植、养殖业的源头污染问题严重,24.00%的市民认为不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诚信缺失、道德滑坡,20.00%的市民认为消费者鉴别能力不高。

十一、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37.50%的市民想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12.50%的市民想要了解食品安全常识,25.00%的市民想要了解食品安全现状,25.00%的市民想要了解食品安全事件。

十二、调查结果显示,15.56%的市民认为加强监督和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举措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11.11%的市民认为严格检验检疫,严禁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13.33%的市民认为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11.11%的市民认为提高食品制作行业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条件的举措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13.33%的市民认为完善食品追溯系统,对食品生产、加工、物流及消费等环节实现全程追溯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13.33%的市民认为加强源头管控,从源头控制住农药、抗生素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滥用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4.44%的市民认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进诚信建设,培养自律精神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8.89%的市民认为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8.89%的市民认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违法行为,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举措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

十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本次调查参与人数相对较少,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有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滥用或超标准使用添加剂,过期食品仍销售等,其问题主要出现在食品加工、生产、销售环节。可以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让市民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加强监督和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完善食品追溯系统和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提高食品制作行业准入门槛等举措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


2021年3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