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指南在这里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指南在这里

来源:望城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省、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社会保险征收缴费工作已划归税务部门负责。快来看看今年有哪些变化?又该如何缴费呢?小编特意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指南

 

    一、参保范围 

  望城区不属于职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的下列人员都可以参保:

  (1)具有本区户籍的居民(不含现役军人);

  (2)在望城居住1年以上的外来工作人员或在望城购买房产居住1年以上的人员(凭居住证或房产证);

  (3)具有本区户籍的新生儿(需在出生28天内办理参保手续,因税务缴费到账期影响,建议新生儿在出生后20天内完成参保缴费。)。

  

  温馨提示,下列人员可在非参保缴费期新增参保:

  ◆(1)新生儿在出生28天内(含28天)取得我区户籍并按照当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新入籍人员或大中专院校毕业、退伍和刑满释放等回原籍人员,可分别在户口簿、毕业证、退伍证、刑满释放人员相关证明签发日期60天内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当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在本年度未间断参加长沙地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我区户籍参保人员,因故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在停止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之日起1个月内提出申请的,按当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非上述3类人员之外的其他城乡居民未在规定的参保缴费期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原则上不予办理新增参保手续,不得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不得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得跨统筹地区重复参保,不得重复享受待遇。

 

  二、缴费标准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的个人缴费标准为250元/人·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和优抚对象等人员之一者,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提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已经缴纳的当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

  

  三、集中缴费时间

    集中参保续费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城乡居民医保费按年缴纳,可以停保,但不予退费。

 

  四、参保缴费流程

  新参保人员的参保缴费流程: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我区居民到所在地社区或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参保手续,再通过税务部门指定途径缴费(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证残疾人员和优抚对象只需办理参保登记,无需缴费);2019年度已参保人员的续保缴费流程:2019年度正常参保缴费的参保人员,一般人员可直接通过税务部门指定途径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证残疾人员和优抚对象由系统统一做批量到账处理。

  

  五、缴费方式

  (1)通过湖南省税务局开发的湘税社保APP或湖南省税务局网站(http://hntrapp.hunan.chinatax.gov.cn/hntaxweb/)缴费;

  (2)通过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湖南农村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的网上银行或APP缴费;

  (3)通过长沙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湖南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柜台缴费;

  (4)通过上述九家银行的智能POS机缴费。提示:因税务缴费到账期影响,建议新生儿在出生后20天内完成参保缴费。

 

  六、参保缴费注意事项

  (1)2020年1月1日后续保缴纳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自缴费到账次日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2)2020年4月1日后续保缴纳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当年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0%;

  (3)2020年7月1日后续保缴纳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财政不予补助,参保人员需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总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标准缴费。

  

  七、服务联系电话

  税务部门服务电话:0731-88177815

  医保部门服务电话:0731-8808541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