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保”惠三湘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清廉医保”惠三湘

来源: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体大小:

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服务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至今年8月底,追回(含处罚)资金7.88亿元……

医保事业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清廉湖南建设的重大部署,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积极探索,组织开展“清廉医保单元、清廉医保机关、清廉医保系统”创建,将清廉医保建设与全年重点工作有力结合,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树牢为民理念,提升医保服务效能

骑着装有药品、宣传资料的“医保快递”电动三轮车,穿梭在蜿蜒的山路上……9月15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医保快递员”曹文艳,为当地76岁的肺气肿病患者胡玉井送上当月药品。这项暖心服务,彻底改变胡玉井以往去市里医院买药“坐车转几趟、车费至少100块”的窘况。

这是武陵源区医保局推行“医保快递”,延伸医保窗口服务的新举措,也是清廉医保窗口创建与“医保治理能力提升年”深度融合的有力印证。

全省医保系统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把清廉医保窗口创建与“医保治理能力提升年”深度融合,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郴州永兴设置“医保联络员”,做好外出务工人群医保服务工作;长沙浏阳在大型企业设置“医保驿站”,让职工在企业就能办理医保业务;永州新田开通“医保直通车”,为特殊门诊、“双通道”人群免费送药到家……一批批创新做法涌现,让更多老百姓尝到“甜头”。

全省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逐渐建成。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省级经办“领头雁”作用,深入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体系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目前,全省共有超过1800个乡镇(街道)可提供7项以上医保服务(含待遇支付类事项的申报受理服务),占全部乡镇(街道)总数90%;2.4万个村(社区)可开展医保帮办代办服务,占全部村(社区)总数83.3%。

聚焦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医疗保障局将医保改革发展和系统行风建设深度结合,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有力有效解决医保经办服务“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医保改革更加惠民、医保服务更加便民。我省还将行风建设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压实各级医保部门责任。通过对照检查、组织整改,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进窗口服务创先争优,形成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共同推进、共促行风建设的良好格局。

筑牢监管防线,守护好百姓“救命钱”

“我看了很多关于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知道自己借证住院报销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所以主动找到你们退款。”5月22日,一名陌生的“访客”来到衡山县医保局,主动上交2万余元违法所得。

“自首退款”尚属首次,更是我省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实行清廉医保执法的新成果。今年来,省医疗保障局将清廉医保建设与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有力结合,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出重拳、狠打击,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从开展集中整治至今年8月底,追回(含处罚)资金7.88亿元。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容侵占。省医疗保障局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的“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将以往重点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延伸到包括政府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医药企业在内的6大主体,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同时,规范执法程序,出台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记录、审核制度,坚决杜绝任何形式、任何环节的贪污腐败、权力寻租和系统内外勾结等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

在“清廉医保”行动中,省医疗保障局对既往巡视问题、审计问题、飞检问题、信访问题、案件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拉单列账,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清廉医保”行动有力有效。同时,紧盯责任落实,着力发现和解决整改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实等问题,确保所有发现的问题整改清零。

全省还通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近年来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开展网络答题等活动,形成“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坚持刀刃向内,打造忠诚担当的“医保铁军”

8月29日,省纪委就“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发文,通报了6个医保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省医保系统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扛起“清廉医保”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忠诚担当的“医保铁军”。

一方面,抓牢思想建设。全省围绕医保系统违规行为易发领域、多发环节,全面梳理权力责任清单,建立防控机制。扎实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编印警示读本,组织集中学习,纳入个人自学计划,促进党员干部树牢党纪法规观念。

另一方面,抓实队伍建设。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省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各项好评率在省直机关参评单位中均排在第一档次。

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还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省医疗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工作流程(试行)》等9项制度,不断巩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用好管好“救命钱”,打造忠诚担当的“医保铁军”。全省医保系统正不断营造清廉氛围,持续解决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清廉医保”建设中感受清清爽爽的医保环境,看病就医报销更方便、更舒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