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出实招,织牢养老安全网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五措并举出实招,织牢养老安全网

来源: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体大小:

望城区民政局积极采取五个一举措,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明确一份安全责任清单。望城区在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公建国营”改革背景下,为避免责任“空转”、推诿扯皮等情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制定养老机构安全责任划分细则。根据权责范围和工作岗位性质、特点和内容,进一步压实民政部门监管责任、产投集团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街镇属地责任,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从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机构法人到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形成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制定一个安全生产标准会同相关部门分类制定《养老机构安全检查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安全检查标准》,围绕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开展安全检查、落实每日防火巡查、配备安全设施器材、严格消防控制室管理等方面,明确风险评定指标、等级及标准,内容涵盖12个一级指标,41个二级指标,定制一套覆盖全面、指标合理、使用便捷的标准化风险管控体系。

实施一轮安全排查整改联合专业机构对照标准,全区养老服务设施每季度开展一轮安全隐患大排查,实现全养老服务设施隐患排查建档率100%,编写检查报告书,出具专业意见,提出隐患整改建议和治理技术指导,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养老设施,以及限期整改到位,立即启动行政执法程序,施以警告、关停等行政处罚措施,有力保障养老设施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开展一场安全培训演练由区民政局主办、第三方专业机构承办,对养老领域负责人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切实增强全区养老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技能操作水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今年已组织开展全区性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轮训3、应急演练3次,养老工作人员在消防应急疏散、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等方面能力有了全面提升。

组织一次安全考证竞赛望城区从养老机构消防控制室从业人员普遍年龄偏大,且大多无上岗证的实际出发,秉持以考促学“以赛促学”原则,出台激励政策,对成功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证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给予1000/人的奖励,并开展一次消防设施操作技能竞赛,评选操作能手,给予奖励,促使养老从业人员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更好掌握消防安全专业知识技能,确保养老领域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提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