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会客厅》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访谈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潇湘会客厅》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访谈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大小:



嘉宾:湖南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延华

时间:2023年12月30日15:00-15:30

主题: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主持人】实干担当促发展,增速提效聚民心。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打造的融媒体访谈节目《潇湘会客厅》。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眉。

【主持人】想必很多小伙伴儿已经注意到了:在我们刷手机、坐地铁、逛商圈的时候,会看到各式各样的经济普查宣传内容,在工厂、写字楼以及商家档口,可能还会与身穿红色或蓝色马甲普查人员擦肩而过。是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在全面开展中。

【主持人】众所周知,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每五年开展一次。眼下正在进行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主持人】那么,经济普查到底是查什么的?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开展这项工作,这跟我们每个市场主体又有什么关系?如何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呢?为了回答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湖南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延华,跟大家聊一聊“五经普”。

【主持人】那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呢就是向局。大到“大企业”,小到“个体户”,只要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都要接受经济普查,而且360行(除农林牧渔业的生产外),行行都要查到。这个工作量可是相当大的,那么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普查呢?它主要有什么作用呢?

【向延华】经济普查既是衡量经济的“温度计”,也是明确发展方向的“风向标”,作用较多,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盘清家底。本次普查就是要全面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准确了解经营主体到底有多少、在哪里、做什么、怎么样等情况;查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状况,反映经济结构、市场活力、创新动力等发展趋势及变化,统全、统准、统实经济总量。

二是推动发展。此次普查将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反映一个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效。这些普查数据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

三是夯实基础。此次普查能全面获取各类单位情况,有利于核实统计基础数据、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统计名录库及数据库系统,完善“三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统计等。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盘清家底”、“推动发展”和“夯实基础”,这是从宏观层面来说,的确意义重大。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和企业来说,开展好“五经普”会带来哪些具体的益处呢?

【向延华】经济普查的主要作用是服务宏观决策,当然,宏观决策又会影响到我们的经营主体和普通老百姓。具体到企业和老百姓身上,通过经济普查,能客观了解宏观经济和行业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企业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适时作出生产经营决策。对于百姓来说,国家掌握了正确的信息,在制定社会保障标准、教育、医疗、就业安置、社会民生领域等政策时将更有针对性,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能够更好地惠及普通百姓。对于个人来说,通过对普查信息的了解,能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利于个人对就业、消费、投资等作出选择。可以说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里要重点说明的是,经济普查掌握的普查对象的个体信息是严格保密的,绝不对外透露的,也请广大普查对象放心。

【主持人】可以说,开展好“五经普”与咱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那么,此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点工作都有哪些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向延华】本次普查的重点工作,主要体现在12个环节,包括制定普查方案,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编制清查底册,做好登记准备,实施普查登记,进行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汇总、评估、共享、发布、开发普查资料,总结普查工作。可以说,这12个环节贯穿了普查的全流程、全过程,环环相扣,一个环节也不能少,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

【主持人】经济普查工作环节多,业务性强,实施每项工作都容不得丝毫马虎。那您认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都有哪些特点和难点呢?

【向延华】本次普查面广量大,任务繁重,与“四经普”相比,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有所增加。

一是普查对象多。本次纳入全省普查范围的对象超800万户,比四经普增长了50%以上。

二是普查任务多。增加了部分调查指标和普查表,比如反映数字经济活动的一些调查内容。首次将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统筹起来一并开展,相当于2年的调查任务整合到1年完成,普查数据量大幅增加。

三是新经济活动多。近年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比如网络直播、代驾、外卖等,这些调查对象难发现、数据难查清,加大了普查难度。

此外,这次普查数据采集全部采用电子化手段,数据处理也是在全新的软件、硬件环境下进行,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也增大了普查工作的难度。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第一个“多”,普查对象多。的确,普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对于完成好普查工作至关重要。普查登记工作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启动,普查对象都要准备好哪些资料呢?

【向延华】从明年元旦起,普查登记工作将全面开启。我们将普查对象分为三类,并分类进行普查登记。

第一类是“一套表”单位,也就是“四上”单位。这类单位在2024年1月1日至3月10日普查登记期间,登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https://5jpcjcl.stats.gov.cn/survey),按要求自行填报普查登记表。其中被抽中参加投入产出调查的单位,请同时将填写的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导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送投入产出调查登记表。

第二类是“非一套表”单位。这类单位在2024年1月1日至4月30日普查登记期间,将有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进入你单位进行登记。各单位要准备好相关经营证件和与经济普查有关的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等原始资料,积极配合普查人员准确采集相关信息。如果愿意采用自主填报方式填报数据的,请登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https://5jpcjcl.stats.gov.cn/survey,或在微信登录“五经普自主填报”小程序,按照要求填报普查登记表。如果你单位还是投入产出调查的单位,请同时将填写的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导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送投入产出调查登记表。

第三类是个体经营户。在今年8-10月单位清查阶段,我们对所有个体户都进行了“地毯式”清查,查清了户头、行业类别和预计营收等。为减轻登记工作量、提高登记质效,对个体户实施抽样调查,其中“大个体”实施全面调查。2024年1月1日至4月30日普查登记期间,对抽中的个体户和“大个体”,将由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进行入户登记。请经营主体准备好相关证照以及收入支出相关资料,积极配合普查人员准确填报相关信息。

【主持人】普查登记是由普查员上门采集相关数据,那么我们如何准确识别普查员,以防被骗呢?

【向延华】在2024年1—4月普查现场登记期间,经济普查员或普查指导员将佩戴相关有效证件进行入户登记。工作证上附有二维码,普查对象可通过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信息来核实身份。应当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

对拒绝或者妨碍普查机构、普查人员依法开展工作,或虚报、瞒报、漏报普查数据的普查对象,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情况严重的,将会被列入统计信用失信名单,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主持人】对于很多普查对象来说,他们比较关心的是,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是否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呢?

【向延华】《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主持人】听说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那么到底什么是投入产出调查?为什么要两项调查同时进行呢?

【向延华】是的,今年国家首次将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两项大型调查统筹开展。这两项调查都是经国务院批准,每五年进行一次。经济普查主要是全面摸清经济“家底”,投入产出调查主要是摸清产业间的经济联系。

投入产出调查,是对社会再生产的投入结构和产出情况进行的一次大型基础性统计调查。通过调查所获得的行业及产品的投入和产出结构数据,编制国家和地区投入产出表,用于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演变、全球价值链等领域的研究,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调查单位通过参与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全面了解本单位从生产到投入、到产品产出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

将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同时开展,统一调查年份、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采集上报,既能避免连续两年开展大型调查,又能有效衔接经济普查总量数据和投入产出调查结构数据。两项调查统筹开展,即可以提高调查效率,也可以提高数据质量,当然也会加大调查工作难度。

【主持人】那么目前,我省普查工作进入到了哪个阶段?进展如何?

【向延华】自“五经普”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我省自去年开始,就同步跟进国家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先后完成了多个专项试点、综合试点、程序测试等任务,并按照普查业务流程,已顺利完成方案制定、普查区划分及绘图、“两员”选聘、底册编制、单位清查、系列宣传、物资准备等工作。目前,全方位的普查宣传和普查登记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我省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得到了国务院经普办、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主持人】那我们都形成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呢?也请您介绍一下。

【向延华】本次普查,我们坚持“从早谋划、从紧推动、从严落实”,扎实推动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是坚持了“六结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与经验推广相结合。省委书记、省长亲自部署、高效推进,常务副省长亲自督导、多次调度,市县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协同联动,汇聚全省优质资源,全力推进普查。同时,在全省推广“进部门、进中介、进市场、进物业、进农村”的“五进”清查工作方法,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与部门协同相结合。我们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3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普查领导小组,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总结”制度,各市县也成立了普查机构,实现了普查工作上下联动、精准发力。

三是坚持单位清查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将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贯穿普查全程,坚持查实查全与打假治假相结合,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四是坚持普查全面统筹与专业深度参与相结合。各级成立集中办,统一组织、统一协调普查工作,统计部门各专业人员深度参与方案制定、综合试点、业务培训、单位清查,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五是坚持激励引导与督查督导相结合。我省把“五经普”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和各级政府绩效考核项目,激发地方普查动力。同时紧盯难点堵点,对各市州开展“全覆盖”调研督导和督查核查。

六是坚持有效保障与宣传发动相结合。做好经费、物资、设备保障,让经普工作无后顾之忧。并构建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宣传网络,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配合经济普查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接下来,为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我们都有哪些打算呢?

【向延华】从明年1月1号开始,普查将正式进入登记阶段。湖南将全面吹响“盘家底”“算总账”的号令。我们将突出“六抓”:

一是抓宣传发动浓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经济普查,如实填报普查资料。

二是抓业务培训提能力。分专业、分乡街、多轮次对普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懂业务、能干事的统计人才队伍。

三是抓高位推动聚合力。普查登记正值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一些经营主体进入休假期,而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经营主体又是旺季,这些都将影响普查登记工作。因此,要继续保持高位推动态势,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好普查登记攻坚战。

四是抓督导督查促进度。我们将加强对经费保障不到位、普查登记阶段培训不及时等地区的督导督查,成立指导组,深入普查一线,开展实地督查指导,夯实普查登记基础,如期高质量完成入户登记。

五是抓风险防范保质量。把“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贯穿始终,以高质量普查结果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

六是抓分析研究出成果。普查登记、数据审核验收后,做好数据汇总、分析、课题研究、信息共享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基础依据、贡献普查力量。

【主持人】的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需要我们所有普查对象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最后也请向局长对我们广大听众朋友,再做个动员和呼吁吧!

【向延华】查实新时代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将全面启动,届时,湖南省各地经济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走进大街小巷,深入企业商户,在4个月的时间内,对全省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抽中的个体经营户开展现场登记。希望每一位普查工作者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严密地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数据采集、审核任务。希望广大普查对象开门迎接普查,认真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辛苦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的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国家大事儿,咱们可不能拖后腿!今天咱们为国家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普查数据,明天国家就能根据数据制定出惠及千家万户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咱们的小日子也才能越过越好!希望大家接下来都能积极配合普查工作,接听到相关电话或者遇到入户调查的普查员,放心耐心回答问题,提供相关资料,共同圆满完成我省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主持人】今天的《潇湘会客厅》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欢迎关注938潇湘之声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以及芒果资讯广播抖音号,有新闻线索,欢迎下载湖南电台听众自己的APP“铁粉生活”,通过首页的“我要爆料”直接提供给我们。此外,我们的节目还会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重播,欢迎关注。再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