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部署和全省全市“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区安委会决定在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方案中增加“打非治违”专题,特制定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加严密的组织方式、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建设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着力规范安全生产法制秩序,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重点范围

在全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突出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时间安排

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年1月)。按照统一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措施,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各街镇(园区)、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实施方案及时报区安委办。

(二)集中整治(2021年2月至12月)。各地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组织本地区、本行业企业对照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关检查综合情况应每季度末月25日报告区安委办。

(三)巩固提升(2022年)。结合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打非治违”回头看,深入分析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健全完善有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逐项推动落实。结合各地各单位经验做法,梳理总结一批典型成果,供各地学习借鉴和推广。

、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强化统筹协调。

(三)强化监管执法。

(四)强化社会参与。

(五)强化责任追究。

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