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7-28 字体大小:


一、预案修订的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文件规定,各类应急预案最长有效期不超过五年,应根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修订。2018年以前修订的《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供应中断应急预案》已不适用当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加之2019年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的名称及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应急预案需重新修订完善,以适应新时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要求。

、预案制定的目

长沙市商务局于2020年已经重新修订了关于《长沙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局于2018年负责编订的《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供应中断应急预案》已经超过有效期限,现根据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关于加强2023年度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望应急和减灾委办发20231)文件要求确保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成品油正常、稳定供应,最大程度减轻危害后果,维护社会稳定,决定对此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长沙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主要修订内容

一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的名称及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预案根据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重新明确了有关部门(单位)在突发事件中的主要工作职责。

二是按照新时期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努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对预案的操作规程、体制机制等进行了有效的简化和优化,进一步增强了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五、本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望城区辖区内成品油市场出现供应紧张等一系列情况下的应急管理工作。

六、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分为四等级

根据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分为一般(IV级)、较重(III级)、严重(II)级、特别严重(I)四级。

(一)一般事件:望城区成品油库存量低于8天消费量;

(二)较重事件:望城区成品油库存量低于6天消费量;

(三)严重事件:望城区成品油库存量低于4天消费量;

(四)特别严重事件:望城区成品油库存量低于3天消费量。

七、本预案实施过程中的保障措施

成立了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区商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组织和指挥全区成品油市场的应急保障工作。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和减灾委)、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成品油主营单位为成员单位。区成品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区商务局,由区商务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品单位联络员为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承担区成品油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收集、汇总区成品油市场突发事件相关信息,提请区应急指挥部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执行区应急指挥部的应急指令,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的有关问题;完成区成品油应急指挥部和区应急和减灾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

2023年7月28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关于《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丨长沙市望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