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大小:


一、编制《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背景

为全面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规定,各级政府每年要及时动态调整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国务院办公厅于年初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国办发〔2023〕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3〕30号)等文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实际,对《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二、主要内容

《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共223项,涉及到区级主管部门25个,实施部门覆盖区本级和街镇,其中街镇事项5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了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且不超出省级的范围,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因法律法规修订、望城区体制机制调整等原因,今年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新增了7项事项,取消了18项事项。如:由于实施层级调整,新增“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易感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审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新增了“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实施层级调整,取消了“广播电视专用频段频率使用许可”等。

按照修订后的《地名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以下称国务院地名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地名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国务院外交、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林业草原、语言文字工作、新闻出版等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关的地名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地名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地名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相关地名管理工作。我区在《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中“地名命名、更名审批”的主管部门明确为区民政局,实施机关为“区民政局,区有关部门”,这其中的“区有关部门”就包括了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语言文字工作、新闻出版等其他有关部门等。

三、重要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通过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编制公布清单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区级职能部门先行确认认领,并对确认认领的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审批层级、设定依据等要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区各部门确认认领情况进行汇总,会同司法进行审核,编制形成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按程序报政府审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长沙市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016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公布《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3年版)》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