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望城区落实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望城区落实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便利度,长沙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审批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发展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长发改优化〔2022〕175号),明确“各区县(市)政府、园区管委会应按照市级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方案政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升级相关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工作任务及要求,并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原则,深入推进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改革,将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与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改造为“一件事”,推行首接负责制、承诺免审制和限时联审制,实施“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同施工、一并接入”,进一步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着力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服务效率和满意度,不断擦亮“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型营商金字招牌,助力长沙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七个部分,包括工作目标、实施范围、职责分工、工作任务、报装流程、保障措施和附件。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原则,将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与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改造为“一件事”,进一步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着力提升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服务效率和满意度。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实施对象和适用范围为全区城镇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不包括居民用户)联合申请的供水、供电(10(20)千伏以下)、供气(中低压)、排水、通信和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及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业务(不含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主管网新、改、扩建施工)。

第三部分“职责分工”。明确有关区直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在推进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围绕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结合望城实际,提出减少环节,提高效率;数据共享,压缩材料;减免费用,降低成本;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等4条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服务效率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第五部分“报装流程”。针对“无需进行管线建设、改造,可以直接开通的”“仅需建设、改造内部管线的”“仅需建设、改造外部管线的”“需要同时建设、改造内部和外部管线的”“针对涉及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人行道、绿地(临时占用公共绿地不超过100平方米,临时占用其他绿地不超过4000平方米)且施工长度在200-2000米的市政公用服务外线接入工程(含顶管施工)”“针对涉及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人行道、绿地(绿地面积不大于30平方米,挖深不超过2米)且施工长度小于200米的市政公用服务外线接入工程以及500米内新建简易电力管线工程的”等这六类情形,明确报装流程。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部署、强化宣传推介3条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七部分“附件”。包含望城区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申请表(模板)、望城区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外线接入工程联审意见表(模板)、望城区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外线接入工程施工方案(模板)、望城区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外线接入工程交通疏解方案(模板)、长沙市望城区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流程图、望城区市政公用报装接入任务分解表6个附件,保障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本方案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工作。自公布之日起试行,有效期至2024年11月17日。

四、解决的问题

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升级相关工作举措,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湘政办发〔2022〕18号)、《湖南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22〕50号)关于提升获得水电气服务水平、水电气联合报装等相关要求,将《关于印发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长发改优化〔2022〕175号)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改革,着力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服务效率和满意度。


长沙市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1月22日


相关文档:
  • 《望城区落实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望城区落实长沙市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实施细则(试行)工作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