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音频解读:《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我区前期已制定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建立了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体系,为各类突发事件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应急处置提供了保障。但随着现实情况的变化,现有《预案》已不适应当前形势要求。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长沙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1〕9号)和《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望政发〔2021〕12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应急预案应定期进行修订。二是省市级预案已进行重新修订,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处置的有关规定已发生变化。区级预案应当根据省、市预案要求及时进行调整。三是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部分区直部门职能职责已发生变化,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进行相应调整,因此,确有必要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处置能力。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长沙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三、起草经过

参照《长沙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长沙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处置措施、部门职责分工等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书面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意见,对于合理意见进行了采纳,对于存在分歧的意见,及时与提出意见的部门进行了反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送审稿)》。《预案》已通过法制审查。

四、《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所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所需要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五、《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分为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7个部分。构建了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区人民政府成立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望城区卫健局,办公室下设指挥调度组、医疗急救组、物资保障组、信息管理组、专家咨询组、疾控与卫监组。根据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将紧急医学救援响应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1级)四级,分级标准及主要内容均按照《湖南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确定。


长沙市望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
    《长沙市望城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