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大小:

在区委、政府的精心调度和统筹部署下,我中心2020年以“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为工作目标,按照“四精五有”工作要求,以积极有为的廉政建设为导向,强力推进项目截污治理建设,狠抓城市设施维护管理,城市环境指数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服务城市发展,维护管养高效优质

1.设施维护精细管理。加强对城区道路设施的巡查督查力度和对群众反映事项的处置力度,一是强化日常巡查督查。按片区责任对所辖范围人行道板的现状进行常态化的日常巡查督查,形成巡查台账,对发现存在破损、松动、下陷、断头、隐患的人行道做到及时的管养维护;二是强化片区维护管养。对群众反映强烈路段、问题集中的路段,中心结合城区的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月修复计划,进行集中修复整治。今年以来,已对雷锋大道、郭亮路、文源路、高塘岭大道等10余条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进行了重点整治。全年,共维护道路面积50000余平方米、人行道面积21000余平方米,盲道维护面积6000余平方米、修复路沿石6200余米、树围石4300余米、花坛石约500平方米、雨水篦子480余套,雨污井座500余座,其他井座68座。

2.管网维护通畅有序。按照黑臭水体治理的相关要求,中心一是开展城区管道的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对普瑞东路、王家湾路、取忠路等17条道路堵塞情况普查工作;二是开展淤积管道的集中清理工作。制定了雨污管道清淤三年行动方案,拟对各道路管道进行集中清淤处理,确保运行通畅。今年以来完成了对体育路、月亮岛路、芙蓉北大道等10条道路管网的清淤工作,疏通管道1100余米、开挖重装管道550米;三是积极处置群众诉求。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如文源商贸城、中南路社区前、金地三千府等处影响生产生活的管道堵塞、黑臭水污染等情况,中心做到第一时间内勘核、第一时间内处置,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二)服务项目建设,截流提质稳妥推进

1.雨污截流改造。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相关工作要求,中心强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路面提质提标项目维护改造工作。一是开展排口截污行动。对望府路排口及马桥河沿线堵塞严重的污水排口进行全截流、全截污,杜绝沿线污水流入马桥河,净化马桥河流域水质;二是开展雨污管道增排行动。截至12月份,已完成莲湖路、旺旺路、望府路、高裕路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芙蓉北路管道清淤及修复工程;下西塘街片区排水管道改造、西塘东路排水管道改造、新港污水处理厂纳污片区排水管道(湘江北路)改造工程施工均已完成过半。

2.提质路面设施。制定路面提质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对城区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几年以来对黄桥大道、郭亮路、高塘岭大道等6条破损严重的路段设施进行了集中维护改造;完成了普瑞路(雷锋大道-三环线桥)路面修复及管网改造工程。

(三)服务中心工作,城区环境逐步提升

1.重大活动,精心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等重大活动举办前,我中心提前部署,对其沿线道路、设施进行精准修复、维护,活动进行中,加强人员力量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各项活动的圆满完成。

2.应急处突,全面维护制定了防涝排渍应急预案、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方案,使内涝、冰冻时期各部门能协调一致,及时有效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积极应对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城区内26个易堵路段大面积积水问题,第一时间疏通好雨污管道确保走水通畅及出行安全;加大对道路、管网、窨井盖等隐患问题的排查及治理力度,对各项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内发现、第一时间内处置。紧急抢修了湘江北路、中南路、普瑞路等处路面塌陷突发事件

3.交办事项,迅速落实。积极应对区长信箱、人大政协交办、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12345热线城市文明指数测评、顽瘴痼疾办等反馈平台接收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问题466条,接收区应急联动信息475条,接收顽瘴痼疾办交办问题6条,已全部处理完毕,无延迟和二次交办事件。1-7月份,审批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行政许可92件,收取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费用25.9万元,督促、纠正各种违规占道、不规范施工行为60余处。目前,根据大城管体制工作要求,已将该项行政审批工作移交至区行政审批局。

二、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1.引进市场竞争机制。2020年7月,中心通过招投标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资质优、信誉好、质量强的4个市政设施日常维护、2个管网维护片区队伍,打破了沿袭固有队伍的模式,加强了在市政设施维护质量、效率等方面的市场竞争,强化了市政设施的巡查力度和各项事项的处置力度。

2.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为减轻疫情期间对旺旺路工作进度的影响,打好即将到来的丰水季节的城市防涝保卫战,中心积极协调项目与各部门对接,完善、办理复工前的手续审批;联系上下游物料供货渠道,落妥后勤保障供给;落实防疫措施和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了旺旺路等管网改造项目在2月19日全面复工,9月底建成交付使用。区竞赛办以启动市政“加速度”,全力冲刺“百日竞赛”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长沙新闻、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区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3.转化课题调研成果。为落实、转化“老城区地下雨污管道现状及工作实践”调研成果,市政中心实施了望府路、莲湖路、高裕路、旺旺路等排水管道改造工程;建设了刘家塘重建地、燕坡重建地、马桥河排口等截流截污项目;治理了文源商贸城、下西塘街片区、郭亮北路、芙蓉北路、湘江大道等路段的黑臭水体。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城区内涝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2021年工作思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引领下,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区全会会议精神,聚焦即将出台的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沙市望城区城市管理大提质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精准施策,有序推进、抓好落实。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新标杆。对部分道路实行增设智慧井盖试点,实现智慧治理,提升智慧城市设施综合品质二是继续提质雨污管网改造。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升马桥河、八曲河、沩水河等河流水质,完成下西塘街片区排水管道、郭亮路雨污分流、银杉路综合提质等工程改造任务;体育路、月亮岛路、芙蓉北大道等17条道路管网开展清淤工作三是全面提升管养标准,实现高质量养护。强化对市场化运营维护单位的精细化管理,引导维护单位提升员工业务能力素质,提质提标养护标准。四是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机关干部中营造向“黄牛型”干部熊建彬同志学习的良好氛围,号召党员干部以实干担当精神积极应对群众诉求,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开展管道清淤及内涝点的整治工作和汛期的防治工作,提升主城区防涝能力,保障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和顺畅通行。五是联合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源头监管。联合住建、城管、平台公司等各道路建设、管网铺装及监管单位,加大对道路开挖、乱冲乱倒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和执法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对道路、管网的破坏行为。六是全力配合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中心工作。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1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