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和整体部署下,2020年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围绕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名望之城的目标要求,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许可、建设法治中心为工作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妥推进,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行政许可规范有序,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律意识成立了以中心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实法治建设人员力量,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2、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利用QQ、微信、工作群等网络载体,推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信息、报道;二是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平台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三是推进法律知识普及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将法律知识、国家政策普及到每一户精准扶贫户;结合维护管养和项目建设工作,将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普及到片区维护人员和工程建设人员,推动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3、提升素质建设,夯实法律基础。一是抓好干部学法培训工作。制定了法律法规的学习计划,特别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中心党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学习任务。并采取部职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技能;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坚持亮证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格做到事实认定清楚、使用法律法规正确、行政许可决定适当、案卷管理规范,并做到一案一卷。保障了道路挖掘行政许可合法、公开、公正;三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照“放管服”改革进行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将我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就

1、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规范工作程序。一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中心党组聘请湖南首乐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服务于中心各项工作。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合同签订、法律行为等各类涉法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严格把关;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确保重大事项处置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要求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须提请党组会、局务会进行科学论证、民主决策;三是规范项目流程建设。片区集中维护项目、小额投资项目、招投标项目的建设流程必须有规划部门的设计论证、发改部门的立项批复、住建部门的施工许可等相关要素;建设过程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流程来实施,监理资料、质安资料及过程资料必须齐全;三方审计、财评审结等过程缺不可。

2、服务营商环境,行政审批精简高效。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落实“四级九统”梳理工作。完成了对中心承办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理、梳理和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要素的统一工作,确保了本部门承办的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省级目录标准的对齐,以及与市区要素的统一规范;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转“申请服务”为“主动服务”,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并对重点工程项目涉及的城市道路挖掘占用,简化了相关流程和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费;三是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实现行政效能提速。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事项已由原三级办理申请人最多跑两次调整为二级办理申请人最多跑一次事项、门店装修的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缩减办理时限,由承诺的2个工作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时限,让群众办事更省时,进一步实现便民利民。1-7月份,审批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行政许可92件,收取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费用25.9万元,督促、纠正各种违规占道、不规范施工行为60余处。2020年7月,根据大城管体制工作要求,已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工作移交至区行政审批局。

3、优化生态环境,推进生态建设进程。一是结合“三年截污行动计划”、“河长制”、“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对普瑞东路、王家湾路、取忠路等17条道路堵塞情况普查工作;制定了雨污管道清淤三年行动方案,拟对各道路管道进行集中清淤处理,确保运行通畅。完成了对体育路、月亮岛路、芙蓉北大道等10条道路管网的清淤工作,疏通管道1100余米、开挖重装管道550米;二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如文源商贸城、中南路社区前、金地三千府等处影响生产生活的管道堵塞、黑臭水污染等情况,中心做到第一时间内勘核、第一时间内处置,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三是为减轻疫情期间对旺旺路工作进度的影响,打好即将到来的丰水季节的城市防涝保卫战,中心积极协调项目与各部门对接,完善、办理复工前的手续审批;联系上下游物料供货渠道,落妥后勤保障供给;落实防疫措施和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了旺旺路等管网改造项目在2月19日全面复工,9月底建成交付使用。区竞赛办以启动市政“加速度”,全力冲刺“百日竞赛”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长沙新闻、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区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中心在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现有干部队伍结构老化,专业水平不强,特别是法治管理方面人员严重不足,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难以保证;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利用互联网、广告、宣传册等公众平台的宣传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四、2021年工作安排

1、继续抓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区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精神,进一步大力宣传市政法律法规,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多渠道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2、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手段。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要求,把好每一道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

3、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4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