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大小:

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1年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四精五有”城市建设管理要求,始终秉持“把市政当家政,把市民当家人”的工作理念,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市政设施品质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借势城管层级考核,提升市政设施维护水平。对标中心城区,完善考核反馈机制和市政基础设施。一是组建信息中心,对数字化城管考核案卷实行集中管理,分片处置,按时办结。七月至今,我中心共受理城管数字化考核案卷8875余宗,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处理完毕,无超期案卷,无重复案卷。同时,中心积极处理区长信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意反馈、12345热线、城市文明指数测评、顽瘴痼疾办等各类交办事项,2021年以来,共收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问题517条,雷锋哨359条,获得群众广泛好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143条新移交道路开展集中补损,提升市政道路完好率。已在9月30日前全面完成集中补损任务,下一步将按片区责任对所辖范围新移交道路设施的现状进行常态化的日常巡查督查,形成巡查台账,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及时管养维护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对重点路段、重点片区进行集中整治。对城管委确定的雷锋大道、潇湘大道、湘江大道等15条重点道路,行政中心周边、城区主入口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2021年,共维护道路面积约56665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33358平方米,盲道维护面积约8093平方米、修复路沿石18195余米、树围石6715余米、花坛石约12940平方米、雨水篦子1127套,雨污井座1020座,其他井座112座。

2.围绕城区应急抢险,提升市区防洪保安能力。一是全力防涝排渍汛前制定防涝排渍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调试抢险设备,积极应对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城区31个易渍路段积水问题。汛中中心班子成员带队联点值守,对新奥佳园等易渍易堵点,采取揭盖引流、应急清掏、设牌封路等措施进行处置,确保应对及时、处置得力。强降雨后安排专人重点对松动井盖、雨后井盖冲毁问题进行排查及处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共出动巡查、处置人员1100余人次,出动排水单元设备80台次,紧急处置了普瑞大道、潇湘北大道、月亮岛路、郭亮路等路段的易渍点,确保了汛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和车辆被淹事件。二是改造排水设施。相继完成西塘东路排水管网改造、新港污水处理厂纳污片区排水管网(湘江北路)改造、下西塘街片区排水管道改造等工程,逐步提升了以主城区为主的易渍易涝点下水管网排水功能。三是开展管道清淤。制定雨污管道清淤三年行动方案,对各主要排水管道进行集中清淤全覆盖,2021年以来完成了金圆路、雷锋大道、月亮岛路等路段的集中清淤工作和其他易渍点的分散清淤工作,下半年完成望城大道、黄桥大道、湘江北路等15条道路集中清淤处置,全年共计完成管道清淤94.8公里,确保管道运行通畅四是紧急采购除雪车,对潇湘大道、雷锋大道、航电枢纽大道等主要交通要道进行扫雪除冰,确保了冰冻灾害天气道路畅通

3.抓住民生项目建设,提升市民文明幸福指数。一是提标提档市政道路,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保障。中秋、国庆前后完成湘江大道沿线桥梁油漆修复、路沿石、井座井盖、破损道路的集中整治;仅两天时间完成湘江北大道景观道(湘江北路-古城大桥段)全长2.5公里的路面提质改造,市政道路完好率稳步上升,盛会氛围和望城形象充分展现。二是实施静态交通改造,打通社区微循环。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区长办公会议精神,拓展文源路高塘岭大道出口,迁改文源路-宝粮路电力杆线“拦路虎”,修整人行道,拉通育才路交通堵点,彻底还路于民,打通片区微循环,营造市民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三是截流提质稳妥推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中心强力推进郭亮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市政配套管网体系,提升片区污水收集能力,促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同时,中心8月上旬迅速启动郭亮北路提质改造项目,积极协调各职能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各参建单位,将于12月底全面完工,跑出市政“加速度”。四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带动中心可持续发展。将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创建工作理念上来,“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百日奋战 · 扮靓星城”等活动举办前,中心提前部署,对沿线道路、设施进行精准修复、维护,活动进行中,加强人员力量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活动的圆满完成。

4.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打通道路堵点。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中心积极推进静态交通管理改造项目,协同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倒排时间节点,抢抓进度施工,优化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质量,高塘岭街道宝粮路与育才路交汇处的“占道”电线杆被移除,望城融媒、云上望城等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引进片区人员力量,助力精细养护。望城区城管考核调整到长沙市中心城区组序列,正式参与市对区城管考核。中心要求六个维护片区各明确1名专职信息员进行集中办公,负责各自片区案卷信息的收集、派发、处理工作,同时中心明确1名专职信息员,随时查看、掌握案卷办理和回复结案情况,形成“1+6”集中管理模式,高效处理平台案卷。

二、问题和不足

1.市政设施损毁严重。从我中心承接的市对区城管数字化考核案卷来看,我区市政设施完好率较低,这些既有自然老化,也有人为损毁,特别是车辆碾压损毁情况时有发生,雨污井盖移位失窃现象也屡见不鲜。在如何加大排查处置力度,减少市政设施人为损毁,解决道路重复挖掘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危害等方面还有待思考。

2.市政管网负重运行。我区市政雨污管网错综复杂,河东湘江大道和河西旺旺路多次发生道路坍塌;高塘岭老城区管网数据资料不翔实,多次发生顶管施工损毁管网的现象;月亮岛、金山桥片区由于原有管网设计标准偏低,目前还有新奥家园等13处易渍点亟需采取工程措施,给城市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3.市政投入还有差距。城市化进程中,城区面积成倍增长,市政投入需要呈几何级增长。近年区委、区政府加大市政配套设施投入力度,城乡品质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对标中心城区,对标“四精五有”要求,我区市政基础设施投入仍然不足。经初步测算,目前我区市政设施维护预算支出仅为五年前(2016年)中心城区的四成左右,市政维护质效提档很难到位。

4.市政装备存在短板。现代化新城区需要现代化装备作支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政装备,2021年为我中心配备了一台多功能救险车和一台除雪车,在防涝排渍和应对冰冻灾害天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中心现有市政装备大部分老化,特别是应急抢险装备仍然不足,严重制约城区应急能力。

三、2022年工作思路

1.着力于抓日常,精维护。一是围绕“四精五有”抓常抓实。强化对日常维护片区单位的精细化管理,完善对片区的综合管理考评体系,引导维护单位提升员工业务素质,提升管养维护水准。全方位、全过程对城区道路、设施进行监管、维护,避免出现真空漏洞,确保市政设施的完整运行。提质提档市政设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和品质。二是借势城管数字化考核发力。集中人员力量,及时高效处置好交办案卷,确保按时按要求结案。三是打造市政智能化应用平台。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平台积极对接,构建数字信息化反应处置平台,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对部分道路实行增设智慧井盖改造,通过各种感知传感器实时动态监测下水道水位信息、地表温湿度信息、井盖状态(如启闭、松动、损坏)等信息,提升智慧城市设施综合品质,打造智慧城市新标杆。

2.着力于防内涝,保平安。一是依托片区维护配备常规队伍。依托维护片区,对所辖地区实施网格化应急抢险,提前谋划,及早布局。在枯水季节完成各道路管网运行情况排查摸底,清掏易滞点周边堵塞的泄水桥;在汛期来临之前结合周边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应对预案;汛期来临后,迅速组织调度人员、设备、物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处置各种突发状况,二是强化专业设备应急处突高效高质。根据区政府要求,按照“一用多备”原则,确保有三台大型移动排涝设备可调度使用,内涝时做到第一时间抽排积水,疏导交通,紧急转移受灾群众,确保巡查责任到路段,渍点处理责任到人,排渍设备布置到点。三是规划有序清淤做到未雨绸缪。依托管网普查成果,制定雨污管道清淤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年为周期,按轻重缓急对全区主要雨污管道进行集中清淤,确保运行通畅无阻梗。持续开展对体育路、月亮岛路、芙蓉北大道等17条道路管网的清淤工作,全力保障管网通畅运行。

3.着力于打基础,提品质。一是扎实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检测工作,拟对湘江北大道、雷锋大道、旺旺路共计30.1KM(探测线约240.8KM)进行检测,及时掌握道路安全状态,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防范我区道路坑洞坍塌引发安全事故。二是深入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黑臭水体整治、三年截污行动计划以及文明创建有关要求,2021年拟对滨河路(高裕路口-白马巷口)路面、玉龙街、取忠路等路段的路面及人行道整体提质改造,提升城市形象。三是抓好市政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汇聚发展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谋事创业激情。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12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