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03 字体大小:

市政中心始终秉持“把市政当家政,把市民当家人”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区委、政府“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抓手,以安全为底线,为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贡献市政力量。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大维护力度,保障市政设施完善对标中心城区,完善考核反馈机制和市政基础设施。加大巡查维护力度,及时修复损毁的市政设施。维护部室和6个片区所辖范围市政设施进行常态化巡查,形成巡查台账,今年以来共发现路面坑洞、井盖及人行道板破损、雨污管堵塞等各类问题460余处,共计维护道路、人行道、盲道板、路沿石、树围石、花坛石、侧平石等,面积6万余平方米、更换雨水篦子、雨污井盖、其他井座1500余套。二是加大案卷处置力度,及时办结上级的各类交办。完善信息中心,对数字化城管考核案卷实行集中管理。今年以来,我中心共受理城管数字化考核案卷7300余宗,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处理完毕,无超期案卷,无重复案卷。同时中心接收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问题反映事项共计255件,已处理250件。接收智慧望城雷锋哨平台应急处突事项共计560件,已处理550件。处置率、市民满意率一直位居前列。三是加大问题梳理力度,及时处理各类顽瘴痼疾。以问题为导向,对巡查发现和上级交办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反复呈现或老大难问题,果断采取工程措施,消除隐患。群乐后街破烂和排水不畅、梅园路污水管道塌陷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根治。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市政设施维护实施流程、雨污管道清淤或疏通实施流程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升工作管理水平。

2.提升防涝能力,保障雨污管网畅通。中心坚持平战结合,以城区防涝保安为重点,积极做好公共排水和污水管网设施维护等工作一是修复排水设施,提升管网收纳能力。紧急处置澳优工厂、西塘东街与雷锋大道交汇处泄水桥改造,应急修复枫树路(外国语学院段)、黄桥大道(气象局路段)、望城大道(丹桂路段)、杨水塘路(望城艺校总部段)管道塌陷,按照雨污管网清淤三年行动计划,对易涝易渍风险点周边雨污管道进行集中清淤,共计清淤63公里,逐步提升了以主城区为主的易渍易涝点下水管网排水功能。二是添置应急设备,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区政府大力支持,出台望城区市政应急装备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分批次、类别购置应急装备,持续强化市政装备体系建设,确保极端条件下城区主干道畅通,排水抢险设备及时响应。目前。我区拥有台除雪卷扫设备,台小型除雪设备;拥有一台1600m³排水抢险车、一台800m³排水抢险车和台应急排水单元(600 m³),并通过第三方代储一台2000 m³排水抢险车,市政抢险“硬实力”显著提升。三是加强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处突能力。参加市防涝排渍演练,定期组织集中排练,加强揭井泄流、处置积水操练,积极应对强对流天气造成城区75个易涝易渍路段积水问。今年以来安排专人专班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550人次,出动排水车辆50台次,工程车100台次,皮卡车180台次,确保了汛期无人员伤亡事故。1-2月的降雪天气,中心全力铲雪除冰,出动值守人员400人次、除雪车10台次、撒布机10台次、铲车30台次、平地机5台次、工程车150台次、皮卡车150台次,30吨融雪剂,确保黄桥大道、雷锋大道、航电枢纽大桥、沩水大桥等道路畅通。

3.聚焦民生工程,保障市民出行安全。2023年以来,完成了黄桥大道与郭亮北路交汇处塌陷问题的修复,潇湘大道纳污干管(星月路-岳麓污水处理厂)清淤修复,梅园路污水管道应急抢修工程,枫树路清淤开挖修复工程、楠竹塘路与马桥河路交汇处污水管道坍塌非开挖修复工程、金潇路与樟木路交叉口管道塌陷应急抢修工程、电子街与旺旺路交汇处管道坍塌修复工程、望城大道与丹桂路交叉口污水管道塌陷修复工程黄桥大道气象局路段管道塌陷修复工程;智慧井盖应用场景项目正在实施,高裕路(宝粮路-黄桥大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支管接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永通路(黄金大道至金星大道)沿线、银杉路(银星路至普瑞路)中心护栏、星月路(永通路至金星大道)中心护栏等三个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项目已完成预算审核,正在进行采购招标。黄桥大道八曲河交汇处交通事故隐患治理项目正在实施中澳海路、金甲冲路管网修复工程正在完善施工前期相关手续,即将动工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

1.人员结构相对失衡。我单位现有在职在编干部20人,空编一人。干部队伍结构老化,50岁以上的10人,40508人5年内将有5名工作人员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难以适应市政精细化管养模式,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财务文秘人员缺乏,对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影响,也不利于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

2.工作经费缺口较大。由于中心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虽然机关运行基本费用、在职在编工资福利待遇予以财政保障,由于市政维护管理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需要一定量的临聘人员协助完成工作任务,加上独立院落、机关食堂、水、电、煤气等费用有刚需,资金缺口部分均要自筹,工作经费存在400万左右缺口。

3.职能职责不够明晰。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职能需去行政化,我中心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管理职能,行政执法权已移交区城管执法局,我中心“三定”职能需按新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4.应对风险保障不足。市政工作面临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干部职工和片区施工人员自身安全生产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有许多不可控事件;道路违规开挖、自然破损等问题导致行人、车辆出现可能性伤害、投诉纠纷等;城市内涝、雨污管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抗风险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后段工作设想

1.稳步推进新一轮片区队伍招投标工作。按时完成新片区队伍招投标,做好新老片区的承接工作,做好新进片区的培训工作,顺利实现新老片区交替。目前已完成采购工作方案并报经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正在区财评中心审核预算单价,待完成预算审核后进行公开招标程序。

2.认真开展全区窨井盖整治工作。按《长沙市城区窨井盖普查工作实施方案》(长城管委办〔2022〕51号)及《长沙市望城区窨井盖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望城管委办〔2023〕40号)文件精神,推动市政道路窨井盖普查建档立制。我中心已就相关工作专题报告区人民政府并明确项目资金及来源,已完成政府采购意向公示、采购需求编制等,正在加紧开展公告挂网工作,计划于近期完成采购程序并正式开始普查建档。

3.扎实开展道路安全风险普查。认真落实市城管委《关于加强长沙市市政道路地下风险隐患排查的实施意见》(长城管委办〔2022〕8号)文件精神,对辖区内金甲冲路、黄桥大道、芙蓉北路等21条道路逐步开展安全隐患物探检测,逐步形成制度,全面防范道路洞坍塌引发的安全事故。

4.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树牢品质意识,提高建设标准,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永通路(黄金大道至金星大道)沿线、银杉路(银星路至普瑞路)中心护栏、星月路(永通路至金星大道)中心护栏三个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项目、黄桥大道八曲河交汇处交通事故隐患治理项目、金甲冲路管网修复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进度。

5.尽快完成污水提升泵站交接按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做好潇湘北路提升泵站移交运维工作。已制定比选方案并报区人民政府审议,并根据批示精神将有关运维费用报区财政审核,待完成审核后即开展采购程序,推进岳麓污水厂提升水站正常运行。

6.抓好汛期防涝排渍等应急抢险工作。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开裂、空洞等进行养护,巡查和疏通泄水桥雨水篦子等排水系统。防涝排渍过程中人、装备、物资到点到位,确保汛期应急抢险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7.妥善处置城管数字化考核等案卷。集中人员力量,及时高效处置交办案卷,确保按时按要求结案,以此为契机,梳理城区日常维护痛点难点,综合考虑制定整改措施,提质提档市政设施。


长沙市望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年7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