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2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2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3-01-18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长沙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联系(电话:88080586)。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职能。信息档案中心为责任部门,负责全局住房保障等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和落实。2012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依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全面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审批职能,精简办事程序,规范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政务效能。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2012年制定了《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信息公示公布制度》、《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政府网、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各项信息,通过《长沙晚报》、《潇湘晨报》、《魅力湖南》、《湖南住房报道》、湖南卫视及《望城房产简报》等内外部刊物、媒体,向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工作情况,全局上下营造了多级联动、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为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一方面多次组织人员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信息培训,并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集中授课培训,以提高全局系统电子政务的使用技能和效率。另一方面对窗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公开监督。设立窗口政务公开值班岗,坚持完善部门负责人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不定期对窗口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文明用语都作了规范性要求。同时设置意见箱,并通过举报投诉电话,发放业务回访复查表,不定期回访办事群众和企业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办事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政府行政和服务的透明度,畅通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规范程序,优化流程

      我局对于信息公开做到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分工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反馈及时。一是信息公开效率高。我局每月至少对外公开1-2批信息,每批信息不少于4条,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快速、有效;二是发布信息把关严。严格执行公开程序,公开发布的各类信息由信息档案中心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后,经各业务科室回答、办公室把关、分管局长签字审批方能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三是群众意见回应快。我局对各类公开事项中收到的群众意见和投诉均建立了严格的审查、处理、回复制度,所有窗口部门和监督部门均建有受理台账,及时登记受理事项。对信息公开有严格的审核机制并确保了落实到位,对需要答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答复。

(四)搭建平台,全面公开

      一是完善改版后的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为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构建了政务子网站,完成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工作,明确了公开的类别、方式、时间、范围、程序、责任部门、联系方式等。及时补充、更新、完善了政务网站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新率达到100%;二是加快独立门户网站建设。为更好地与公众交流,为群众提供服务,宣传解读住房保障政策,展示我局新的形象,我局独立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后,计划于2013年8月将上线使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5条。其中,单位概况2条;工作动态信息76条;政务公开信息24条;文明创建信息24条;法律法规25条;党务公开24条。

      2012年度我局还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1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56人次,电话咨询243人次,网上咨询1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12件,已办结1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