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6-03-11 字体大小: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望城区住房保障局

2015年,区住房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电子政务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各项工作信息化、透明度水平,更好地服务了社会、服务了办事对象,服务了社会公众,为促进全区房产事业和住房保障工作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严格按信息工作法规办事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房产信息档案中心。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和信息档案中心为责任部门,负责全局住房保障等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和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管理是硬道理,不断提升服务

  依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全面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审批职能,精简办事程序,规范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政务效能。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完善了34项内部制度,通过政府网、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媒体公开各项信息,今年在《长沙晚报》、《潇湘晨报》、《湖南住房报道》、湖南卫视、红网、凤凰网等刊物媒体,向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工作情况,全局上下营造了多级联动、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为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一方面多次组织人员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信息培训,并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集中授课培训,以提高全局系统电子政务的使用技能和效率。另一方面对窗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公开监督、每月通报。设立窗口政务公开值班岗,坚持完善部门负责人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不定期对窗口服务情况进行检查。设立对外服务队伍专职党支部书记,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文明用语都作了规范性要求,统一搬入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后更是配强配优窗口服务人员,为群众提高了更贴心快捷的服务,政务服务整体提速50%以上。同时设置意见箱、举报投诉电话,发放业务回访复查表,不定期回访客户,征询了解情况和建议,有效提高了政府行政和服务透明度,畅通了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有效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了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效。

三、在规范程序的同时优化流程

  我局对于信息公开做到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分工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反馈及时。一是信息公开效率高。我局每月至少对外公开2-3批信息,每批信息不少于4条,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快速、有效;二是发布信息把关严。严格执行公开程序,公开发布的各类信息由政策法规科分发给对应科室,各业务科室答复后再由政策法规科和办公室共同把关、分管局长签字审批方能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三是群众意见回应快。我局对各类公开事项中收到的群众意见和投诉均建立了严格的审查、处理、回复制度,所有窗口部门和监督部门均建有受理台帐,及时登记受理事项。对信息公开有严格的审核机制并确保落实到位,对需要答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答复。

四、按要求全面公开,重点突出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构建了政务子网站,完成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工作,明确了公开的类别、方式、时间、范围、程序、责任部门、联系方式等,并及时补充、更新、完善政务网站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得到及时更新;二是进一步完善局官网站建设。局官网主要是实现了各类房产业务流程办理查询、房产验证、购房合同的验证等各类业务的查询验证及各类政务信息的更新。经过这几年的摸索积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由怕公开、要我公开变为主动公开、我要公开,观念实现了根本转变,做好了人员、场地、经费、机制、内容五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水平逐年提高,公开内容更加及时、准确、全面、权威,将涉及住房保障局和房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行政职权、内设机构、办事指南、下载服务、通知文件、政务新闻、工作动态等全部公开,在公开的同时,便利服务对象更好办事,便利外界更加了解房产部门,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对于涉及我局职能的网上舆情件、区长信箱件等,我们及时办理,及时回复。2015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链接,全年向区政府网站上报信息稿件138条,其中30条在区政府网站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动态信息21条在区实践网发表,较好地宣传了住房保障部门工作。

住房保障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与广大群众关系息息相关,时刻受到各界关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掌握公开主动权,突出公开重点,及时重点公开重要信息,满足社会各界的知情权,突出了涉及住房保障部门的行政职能、行政许可、政务新闻三大类信息,将我局三定方案、内设机构及职责、行政许可事项、重点项目、新闻动态等作为重点公开内容,优先侧重公开。目前,经清理,我局目前行使的行政审批与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都已全部进驻区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限期承诺办结,办事效率已大幅提升。积极推进保障房分配入住联合审批,缩短预售许可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全部缩短至3个工作日,提升行政效能50%以上。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75条。其中,政策法规1条,工作动态272条,通知公告26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3,资金信息6条,政府采购1条,应急管理2条,统计数据22条,办事事项300条,监管信息12条,重大项目28条,其他信息14条;子网站信息292条。2015年度我局还受理现场咨询6.7万人次,电话咨询4800人次,网上咨询1.4万人次。2015年我局为近2700户家庭5万人提供住房保障相关信息服务,为我区城镇中低收入无房和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等保障对象提供租赁补贴、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房服务。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八、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区住房保障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审批专项效能,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意识明显提高,群众对住房保障工作满意度逐步提升,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报送保障有待创新;三是人员力量有待加强。后段,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更好地推动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1望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2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表

附件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登记表

附件1:

望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单位(盖章):填表时间:__2016______3___11___

附件2: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表

单位(盖章):填表时间:__2016_____3_____11__

附件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登记表

单位(盖章):填表时间:_2016_______3____11__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