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大小:

  2019年,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进一步突出城市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严把绿化行政审批验收关、积极完成城市管理及其他中心工作,完成了全年主要工作目标。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工作

  今年以来,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工作重心进一步得到体现,区园林中心将“严”之利刃贯穿维护管理工作始终,对维护品质严要求,对维护公司严管理,对督查考核严落实,对工作不到位严处罚,截至11月底,共处罚问题968条,为财政节省资金96万元,维护管理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果:一是维护管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管养新一轮社会化承包工作今年全面实施,绿化维护管理工作不断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目前区园林中心城区公共绿地维护面积达到近400万平方米,且在不断地增加;二是维护管养标准不断统一。将城市公共绿地进行社会化管养后,对中标养护企业实行合同管理,明确了养护标准和要求,通过第一轮的摸索和总结,制定和完善了《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考核办法》、《督查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各个承包单位实行三级督查模式(市、区城市管理数字化考核系统督查考核及局督查考核),突出了维护工作重点,确保了维护管理效果。三是维护相关重点工作不断有序推进。通过招标签订了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的项目,园林绿化垃圾实行了资源化处理;通过对露黄地块及时补栽复绿及洒水降尘保苗,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以及各类柴油机械、柴油货车作业监管,利用洒水车作业及公园喷灌系统,臭氧污染防控应急得到及时响应,等等。

  (二)“绿色城市”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以“绿色城市”发展为指导,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坚持“点、线、面、体”相结合,努力构建“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道路绿化为网络、公园广场绿化为景点”的绿化新格局,2019年,望城区共启动“绿色城市”建设项目17个,涵盖林荫工程、城乡公园、增花添彩、大型居住区内外空间4大内容,17个均已完工,实现完工率100%,实现新增绿地面积约为42公顷,超额完成新增绿地面积任务指标(2019年新增绿地面积任务指标为20公顷);其中城乡公园建设项目同为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分别为坝湾(蝶梦山谷)、狗尾塘乡村公园,宝丰湿地公园、新康社区公园、莲湖社区公园、湘陵社区水景公园、中南社区聚力公园,均已完工。

  2019年区园林中心建设项目有鲜花进城及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绿化,其中鲜花进城全年轮换6次,目前已轮换2次,按进度实施;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绿化项目在设计方面涉及部门广,需要多方协调,图纸经过多次修改,目前正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1月完工。

  (三)政务公开工作

  2019年在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审核工作上,完成受理审批办件三十余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遵照办件法定时限,未发生任何发牌警告的情况。为配合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在受理审批办件时,进一步缩短办件时限,精简程序,努力让审批服务做到更及时更高效更便民。

  (四)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区文明委、区城管委相关工作要求,截至11月底,完成了区平台案卷218宗;城管考核、文明创建等交办案卷29宗;各类交办函案卷337宗;电话投诉案卷387宗;局督查案卷332宗;办结率达100%。

  (五)园林绿化项目初设评审及验收工作

  区园林中心通过邀请省市专家库、市局及高校专家共同把好园林绿化工程初审关和验收关,从源头上为品质园林建设提供了保障。长沙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环节的通知》(长住建发[2019]51号)之后,对社会性投资项目园林绿化设计项目实行备案制,截至11月底,区园林中心共收到投资项目46个,通过备案审查的项目有44个;园林专项验收项目77个,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75个。期间,共要求2个项目进行整改,并下发了整改通知,截至目前已有2个项目整改完毕。

  (六)其他特色亮点及重要成效

  1、荣获市级文明单位;

  2、迎国庆70周年:为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园林中心在城区及出入城口重要节点设置立体花坛,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争相拍照以及多个媒体报道,为望城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3、抗旱工作:2019年7月至10月,望城久旱无雨,干旱形势严峻,区园林中心夜以继日不断加强对全区范围内公园、道路绿化带的抗旱降尘保湿作业,采取人歇车不歇的三班倒工作模式,集中上午及夜间加大洒水抗旱力度,连续工作长达3个月,确保了植物安全度夏。

  二、2020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举措

  (一)与时俱进,注重绿色发展理念提升。

  近年来,望城区园林绿化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城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公园游园数量不断增加,但在城市绿化理念方面还相对滞后,尚未形成鲜明的发展导向。区园林中心要进一步提升园林发展理念,既要追求城市绿化量的增加,更要注重对质的追求,由单纯的城市园林向大环境绿化转变,由单纯的增加城市绿量向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转变。

  (二)聚焦民生,办好身边民生实事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大调研,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抓住园林行业领域最突出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将工作重心放在如何提升城乡公园品质,构建绿色屏障,打造宜居城市,放在如何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绿化、美化望区区容区貌,向社会展示良好“窗口”形象上。

  (三)制度先行,建立完善维护管养长效机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建设任务很重,建设部门将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在建设上面,而对于园林绿化建成后的养护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重建轻管”的现象依然存在。同时,虽然园林绿化管理走向市场化已进行了近四年,但由于缺乏园林绿化管养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养护管理工作仍是以经验为主,在一定的程度上还是被动养护,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下一步,区园林中心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园林绿化移交管理程序,加强建设单位养护期内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对已建成绿地的维护和管养,同时不断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管养制度体系,加大维护管养督查考核力度,逐步解决好维护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人才紧缺问题。园林绿化管理与建设工作,不但季节性强,技术要求也相当高。望城区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人员素质差别较大,管理人才不足、技术人员欠缺,制约了单位的发展。建议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积极拓宽专业人员培养渠道,通过交流学习、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

  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19年12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