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 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 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我区城管体制改革关键年,通过城管体制改革,我中心职责职能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

一是党建工作更加扎实。通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走访、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创建文明单位、单位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不断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投身于园林绿化事业,处处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以来我中心围绕扶贫、植树、蓝天保卫战、红色主题教育等方面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 动6次以上,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22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共2次;创新党员活动开展方式,充分发挥园林特色,联合城投开展“党建引领促业务 合作共赢提质效”主题党日活动暨绿化移交业务交流会,在重温雷锋故事、重读先烈事迹、重览艰苦长征路,接受精神洗礼,感悟心灵触动,铭记党员使命的基础上,密切了双方的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各自党建优势和资源优势,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构建“党建引领促业务,合作共赢提质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中心党组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意识,自觉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抓住工作重点,特别是党组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从项目设计、预审、工程现场管理、应急任务实施等入手,严把工程招投标和项目建设管理关,将全盘工作抓细致、抓深入,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巩固好书记牵头亲自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2020年以来,开展节前党风廉政建设检查2次;以部室为单位签订拒收红包礼金14份;办公室、纪检专干负责对单位日常管理督查每星期1-2次;积极开展廉政防护教育、及时传达上级典型案例通报;利用党组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时充分发挥纪检专干开展常态化廉政风险提醒职能作用等等。

(二)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工作

今年以来,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但我们坚持将“严”之利刃贯穿维护管理工作始终,对维护品质严要求,对维护公司严管理,对督查考核严落实,对工作不到位严处罚,维护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一是维护管养面积不断增加。目前我单位城区公共绿地维护面积达到457万平方米,含2019年已公开招标的1-9标段共296.9万平方米、雷锋公园一期38万平方米及斑马湖公园22.5万平方米,以及今年新增加的维护面积南湖半岛7.9万平方米、雷锋公园二期12.4万平方米及环城绿带一期80.2万平方米;二是维护管养标准不断完善。完善并下发了《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考核办法》、《督查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各个承包单位严格实行三级督查模式(市、区城市管理数字化考核系统督查考核及局督查考核),截至5月底,共处罚问题343条,为财政节省资金63.63万元,突出了维护工作重点,确保了维护管理效果。三是维护管养范围不断明晰。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对全区公共绿地维护管养现状进行了摸底,包含移交至我单位管养绿地、以及水利投、城投、湘江片区、经开区、高塘岭街道等7个街道未移交社区公园、道路绿化、背街小巷及街旁绿地;经摸底统计,我中心管养面积457.7万平方米,水利投维护管养面积25.5万平方米,城投管养面积29.9万平方米,湘江片区7.4万平方米,经开区面积90.1万平方米,7个街道38.3万平方米;四是维护管养相关工作不断推进。①为全力开展交通顽瘴痼疾问题整治工作,我单位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同时结合我单位道路维护实际,对银星路(雷锋大道至金星大道)、望府路、文源路、月亮岛路、黄金路等人流量大、学校周边行人通过绿化带横穿道路乱象多的路段,组织相关部室共13人,对其道路绿化带植物配置、绿化带长度、道路断面形式等现状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调查;②为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制定和完善了《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楼盘小区及重建地等园林绿化垃圾进行了摸底统计,并纳入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范围,目前为止共接收园林绿化垃圾1800余车,总重量超6000余吨;③通过对露黄地块及时补栽复绿及洒水降尘保苗,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以及各类柴油机械、柴油货车作业监管,利用洒水车作业及公园喷灌系统,臭氧污染防控应急得到及时响应,等等。

(三)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2020年下达的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我中心共2个,分别为2020年鲜花进城及公园维修改造项目。其中2020年鲜花进城项目投资总额380万元,正在数据统计等前期工作,计划开工时间为2020年9月(目前2019年鲜花进城项目正在实施);公园维修改造项目投资总额200万元,已于4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和园、斑马湖南湖、西湖的线管、电力井、灯座基座等基础施工,工程进度约70%,目前正在斑马湖西湖基础施工,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两个项目已于5月20日一并提交了项目入库资料,且已通过入库审核;二是应急项目有湘江北路中心工作沿线重要节点立体花坛设置项目,投资约4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三是拟对湘江大道、黄桥大道、普瑞西路等重要路段进行提质改造,目前正在进行现场踏勘及方案初步设计。

(四)政务公开工作

2020年上半年,受理完成了园林绿化审批审核办件31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遵照办件法定时限,未发生任何发牌警告的情况;在进行办件资料卷宗归档管理方面,及时学习、严格遵循区法制办新规范新要求,做到细致认真;及时跟进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时按质完成了区营商办要求的各项工作指标。

(五)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区文明委、区城管委相关工作要求,截至6月底,完成了区平台案卷28宗;城管考核、文明创建等交办案卷及其他各类交办函案卷163宗;12345投诉204宗;局督查案卷121宗;安全生产案卷84宗;蓝天保卫战6宗,办结率达100%。

(六)园林绿化项目验收工作

把好园林绿化工程验收关,从源头上为品质园林建设提供了保障。截至6月底,我中心共收园林专项验收项目36个,且均已通过竣工验收。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我中心存在人才队伍紧缺问题。园林绿化管理与建设工作,不但季节性强,技术要求也相当高,我区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人员素质差别较大,管理人才不足、技术人员欠缺,制约了单位的发展。根据《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等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中心涉改共计划转编10名,目前我单位符合条件3人,划转编制将进一步加剧我单位人才队伍紧缺的问题。

三、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加快推进提质改造项目实施,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加快对湘江北大道、黄桥大道、普瑞西路道路提质项目现状调查,并制定初步设计方案,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提升道路绿化品质。

二是加快推进新移交公共绿地项目招标工作。根据区人民政府工作要求,我们在下一步将加快与建设方及财评对接,对新移交项目公共绿地工程量进行实地核实确认,推进招标工作实施。

三是扎实开展望城大调研活动,助力推动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现代化新望城。在摸底全区未移交到园林中心维护管养的公共绿地数据基础上,着重调查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存在的多头管理现象,并由此导致管理标准不一,甚至出现疏于管理问题,通过不断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抓住园林行业领域最突出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

        2020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