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党组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城管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园林事业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园林绿化维护方面

今年以来,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但我们坚持将“严”之利刃贯穿维护管理工作始终,对维护品质严要求,对维护公司严管理,对督查考核严落实,对工作不到位严处罚,维护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一是维护管养面积不断增加。目前我单位城区公共绿地维护面积达到588万平方米,包含2018年已公开招标的1-9标段共296.9万平方米、雷锋公园一期38万平方米及2020年公开招标的斑马湖公园57.15万平方米、雷锋公园二期12.3万平方米、环城绿带一期76.17万平方米以及2020年底移交的环城绿带二期7.7万平米、望城经开区范围内公共绿地90万平米,城投已竣工且维护期满的13条市政道路绿化面积7.4万平米,边坡面积2.1万平米;二是维护管养标准不断完善。完善并下发了《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社会化承包维护服务内容及标准》、《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考核细则》及《督查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各个承包单位严格实行三级督查模式(市、区城市管理数字化考核系统督查考核及局督查考核),截至12月,共处罚问题665条,为财政节省资金110.31万元,突出了维护工作重点,确保了维护管理效果。三是维护管养相关工作不断推进。①为全力开展交通顽瘴痼疾问题整治工作,对银星路(雷锋大道至金星大道)、望府路、文源路、月亮岛路、黄金路等人流量大、学校周边行人通过绿化带横穿道路乱象多的路段,对其道路绿化带植物配置、绿化带长度、道路断面形式等现状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调查,并已完成了银星路护栏安装、优化了文源路与高塘岭大道交叉口等工作;②为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制定和完善了《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并拟对全区楼盘小区及重建地及新增公共绿地方位内的园林绿化垃圾进行市场化运作,目前为止共接收园林绿化垃圾总重量超11000余吨;③通过对露黄地块及时补栽复绿及洒水降尘保苗,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以及各类柴油机械、柴油货车作业监管,利用洒水车作业及公园喷灌系统,臭氧污染防控应急得到及时响应,等等。

(二)项目建设方面

一是2020年下达的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我中心共2个,分别为2020年鲜花进城及公园维修改造项目。其中2020年鲜花进城项目投资总额380万元,计划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轮换种植6次,目前已完成2次种植;公园维修改造项目投资总额200万元,目前已完工并完成了项目入库。二是完成了湘江北路中心工作沿线重要节点立体花坛设置项目、迎国庆城区及出入城口重要节点花化项目、银星路(雷锋大道-金星大道)中心绿化隔离护栏项目、高塘岭大道与文源东路交通优化工程、主城区基础设施维修等应急项目,投资合计约584万元。三是启动了金星大道(岳麓界至望湖路)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全线约5.5公里,道路红线46米,两侧绿化带宽度各27米,对金星大道(岳麓界至望湖路)的景观、主辅道、地下管线进行综合提质改造,是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相关要求实施的项目,以功能为主,兼顾美观,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72%。

(三)政务公开工作

受理完成了园林绿化审批审核办件50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遵照办件法定时限,未发生任何发牌警告的情况;在进行办件资料卷宗归档管理方面,及时学习、严格遵循区法制办新规范新要求,做到细致认真;及时跟进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时按质完成了区营商办要求的各项工作指标。

(四)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区文明委、区城管委相关工作要求,截至10月底,完成了区平台案卷45宗;文明创建等交办案卷及其他各类交办函案卷209宗;12345投诉348宗;中心督查案卷208宗;城管考核案卷19宗;中心对各公司安全检查问题86宗,办结率达100%。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加快推进金星大道(岳麓界至望湖路)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在2021年2月5日前完成建设任务。

2.计划对部分城区重要节点进行景观提质。一是根据我单位计划铺排,拟对雷锋大道岳麓界出入城口进行景观品质提升;二是根据城管两年品质提升铺排,拟启动雷锋大道与腾飞路交叉口、湘江北路与黄桥大道交叉口、湘江北路与沙河桥出入城口、太阳山路与开福大道交叉口等4个重要节点提进行提升改造,目前正在制定改造方案。

3.依法依规完成好2021年新一轮公共绿地维护管理社会化外包工作。

4.制定完善全区公共绿地维护管理标准和移交细则,全面实现公共绿地归口管理。

5.结合实际及中心工作安排,完成出入城口、重要节点花化彩化工作,着实提升城市品质。

6.根据市城管局人民满意公园创建相关工作要求,拟启动雷锋公园和斑马湖公园便民基础设施增设改造修缮工作。

7.加大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范围,逐步实现全覆盖。2021年,我们拟对建成区部分条件成熟的楼盘小区实施上门收购服务,加大各维护单位、管理单位,确保园林绿化资源化处置真正落到实处。

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1年1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