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积极响应“四精五有”城市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工作重点,较好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全区园林绿化事业迈上新台阶。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工作

一是新一轮维护管理工作有序推进。经对纳入我单位范围的公共绿地(道路)进行核算,截至2022年11月底,我单位城区公共绿地(道路)维护面积达到588万平方米;公园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1.36万平方米,总维护面积约779.36万平方米;二是维护管养标准不断完善。经对上一轮维护管理工作的总结和梳理,结合市区城市管理工作标准的不断提高,我单位组织相关部室对《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社会化承包维护服务内容及标准》《望城区公共绿地维护考核细则》及《督查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截至2022年12月底,共处罚问题707条,为财政节省资金42.18万元,突出了维护工作重点,确保了维护管理效果;三是维护管养相关其他工作扎实开展。①根据交通顽瘴痼疾问题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解决了主城区部分主次干道乔木遮挡信号灯的问题,完成了雷锋北大道(沩水桥至乔口)各道路交叉口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根据市民诉求和“雷锋哨”工作安排,完成了荷塘小学临金星大道出入口交通安全整治工作。②进一步完善了公共绿地园林垃圾和楼盘重建地园林垃圾收运处置方案,目前正报区人民政府批示。③对露黄地块及时补栽复绿及洒水降尘保苗,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截至2022年11月底,补栽复绿面积约3.5万余平方米。

(二)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完成了星峰路、金甲冲路(普瑞路至银星路)等市政道路提质,完善了公交站台、休闲区域等便民设施的改造。二是完成了丁字联络线与园区路、湖外路与园区路交会处两个重要节点品质提升工作,提升了景观品质。三是完成了芙蓉北大道与057县道交叉口东南角及东北角景观节点、潇湘大道长郡斑马湖中心东侧绿带、黄桥大道与芙蓉北路交叉口、芙蓉北路节点(具体以桥驿镇提供位置为准)等5个街角花园展开精品打造。四是完成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相关六个项目建设,确保大会召开的景观效果。五是人民满意公园二期,对雷锋公园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六是进一步加大了全区花化彩化项目统筹力度,做到了总结经验、科学安排。

2022年3月,我单位被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以四精五有标准 建设精美长沙”工作先进单位,党组书记、主任张勇同志荣立二等功;2022年6月,我单位负责维护管理的雷锋公园被市城管委评为全市“人民满意公园”;根据长沙市城管委《关于2022年园林景观布置获奖节点项目的通报》,我单位负责的围绕全市城区重要节点园林景观常态化布置和“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园林绿化氛围营造强化布置实施的金星北路银星路口(含金星北路沿线)节点、潇湘大道三叉矶桥节点(望城段)、雷锋大道望府路口节点等三个项目分别被评为特等奖和三等奖,并全市通报表扬。

(三)政务公开工作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遵照办件法定时限,未发生任何发牌警告的情况;在办件资料卷宗归档管理方面,及时学习、严格遵循区法制办新规范新要求,做到细致认真;及时跟进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时按质完成了区营商办要求的各项工作指标。

(四)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区文明委、区城管委相关工作要求,截至11月底,完成了市平台6495条、12345案卷455宗、各类交办函272宗、中心督查案卷247宗、中心对公司安全检查95条,办结率达100%。

二、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1.切实加强公共绿地维护管理力度。一是针对园林绿化维护管理工作要求提高、面积增大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维护管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相关细则,切实提高维护管理水平;三是根据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复绿补绿治理力度。下一步将集中排查整治公共绿地,做到公园水域水面清洁、沿岸整洁。解决黄土裸露(单处面积大于1平方米的泥土裸露)、叶面积尘、死株缺株、设施破损、非法占绿、绿化带不洁等问题,做好修剪除杂工作,枝叶不影响电力、通信、交通信号灯、警示标志等设施正常运行,不断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与本地区或外省市城市园林管理水平高的单位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下一步,将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结合我单位实际,预计在下两个年度,引进园林类人才3-4人,充实我单位专业技术力量。

3.精心组织好新一轮公共绿地维护招标工作。本轮社会化维护工作将在2022年12月31日到期,新一轮的社会化维护管理工作拟将从2023年1月1日起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招标的前期工作,确保在新一轮维护管理招标中切实公平、公正、择优选出热爱园林事业、实力雄厚的维护单位,为品质望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2年12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