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党组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拼搏实干,狠抓落实,突出抓好园林维护管理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成绩

(一)日常管理扎实有序。

一是维护范围不断增加。 至2023年12月止,我单位共承担全区747.774万平方米范围的公共绿地维护管理工作,其中主次干道13个标段面积共 564.15万平方米,城市公园3个标段面积183.624万平方米。截至2023年12月,共计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保障任务15次;处置极端天气安全隐患39个;服务和协助企业完成维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23次,道路出口安全整治、周边环境品质提升14处;对各维护公司运维作业严管重罚,为区财政节约资金约83万元。二是项目审查备案严格把关。2023年,我中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遵照办件法定时限,未发生任何发牌警告的情况;在进行办件资料卷宗归档管理方面,及时学习、严格遵循区法制办新规范和新要求,做到细致认真;及时跟进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时按质完成了区营商办要求的各项工作指标。全年共参加政府类和非政府类投资项目绿化部分设计审查和楼盘验收55次,其中责令整改的楼盘1个。三是管理考核落实到位。按照市对区城管考核要求和区委文明委、区城管委相关工作要求,截至2023年12月,完成了市平台案卷8837宗、12345案卷388宗、各类交办函案卷173宗、督察案卷84宗、安全生产36条,办结率达100%。四是园林垃圾处置有力。2023年共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培训6次,新建垃圾暂存点1个,资源化处理园林垃圾10500吨。 

(二)花化彩化项目效果明显。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2023年我单位结合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庆,通过“花漾长沙”摄影大赛、中非论坛、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迎国庆中秋等重点工作安排,在全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栽植时令花卉200万盆,约9万平方米,设置花镜8处,完善重要节点绿雕2处,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园林绿化品质,为重大活动营造了良好喜庆氛围。

(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园林中心聚焦园林主业,坚持推动城市绿化建设,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截至12月,完成了潇湘大道城市门户街角(口袋)花园、2023年春节期间全区节日氛围营造、望湖路功能修复提升项目等3个应急项目;完成澳优及金星大道零星补植、中秋国庆氛围营造、金星大道及望府路交通顽疾整治等临时工作任务;结合“书记工程”和市城管委“最美公园”建设工作铺排,根据斑马湖公园实际情况,完成了斑马湖公园的施工前准备工作;对接了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观提质项目,预计年底完成。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一是干部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二是维护管理还存在盲区。

3.毁绿占绿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4.部分人员经费存在缺口。

三、2024年下半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举措

1.着力推进项目计划铺排。一是着重抓好公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加强斑马湖公园便民设施维修改造和碧园和园公共卫生间维修改造;二是配合好铜官窑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境整治。根据要求,完成铜官窑范围节点打造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其他交办应急工作任务。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好相关应急临时工作任务。

2.精心组织好公共绿地(公园)维护招标工作。根据公共绿地(公园)维护管理时间节点,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好雷锋公园及道路公共绿地社会化维护招标工作,积极做好招标的前期工作,确保在新一轮维护管理招标中切实公平、公正、择优选出热爱园林事业、实力雄厚的维护单位,为品质望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加强公共绿地维护管理力度。制定详细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复绿补绿治理力度,主要集中排查整治公园、道路、广场等公共绿地,做到公园水域水面清洁、沿岸整洁。解决黄土裸露、叶面积尘、死株缺株、设施破损、非法占绿、绿化带不洁等问题,做好修剪除杂工作,枝叶不影响电力、通信、交通信号灯、警示标志等设施正常运行,不断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长沙市望城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3年12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