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体大小:

共长沙市望城区委、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国家、省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确保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望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案例警示》《安全知识微课堂》《法律法规》专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常态化宣传。二是将法治建设与局中心工作有效统筹谋划,年初对全年工作进行铺排部署,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按要求进行述法测评。及时开展执法工作调度会议,研究推动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重难点问题。

(二)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规章。通过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坚持支部、班子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先锋课堂、执法业务沙龙、送法进企业服务活动,2022年新施行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版)》等法律法规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学习,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深化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化改革,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组建一支听党指挥、较真碰硬、雷厉风行、清正务实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锋火相传·导师帮带”活动,定制培养计划,由班子成员任导师,“一对一”指导工作,带新手进企业、查隐患、学业务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的亡人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进一步组织执法人员学习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一案一法律意见、一案一法制审核,做到每一起执法案件在立案之前进行立案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落实法制审核及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切实做到办案程序合法、违法事实确凿、法律运用精准、裁量标准适当二是依托案审会、行政执法工作调度会议常态化对执法人员开展廉洁教育,对街镇、园区实施的行政处罚通过《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系统》随机线上抽取监督和现场监督,截至目前今年已对街镇、园区的执法案卷开展评查3次并对结果进行通报;三是邀请律师对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就行政执法业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培训,组织学习《长沙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定(试行)》、《望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程序规程》,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检查监督。四是全面梳理行政执法公示情况,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执法数据,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五是组织局内符合条件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五)优化办事程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缩减办理时间。积极配合区行政审批局修改和完善我局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权责清单二是全面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落实证明事项清单制度要求,坚决做到清单之外无资料,办事指南及格式文本均已按要求公布,我局还在湾田国际市场进行了集中宣传。

(六)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研究应急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行政执法案件、政府采购合同等事项,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2021年至今,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2起行政复议案件(1起复议终止,1起复议决定维持)

(七)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教活动。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为媒介,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主题宣贯活动。二是全面构建安全宣教人民防线。大力宣传有奖举报奖励办法,推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小程序。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需进一步深化。比如,法治建设的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有关制度还需进一步推进落实,如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执法基础较为薄弱。一方面,行业监管压力与日俱增,执法改革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还未到位执法人员身兼数职,而不能专心从事安全生产执法活动,专门从事执法人员不足另一方面,各街镇、园区安监执法人员配备较少、人员变频繁专业性不强,给执法发现问题和指导问题整改带来一定影响。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认真贯彻“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研究应急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进局领导班子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指导各项工作,以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事故调查等,确保了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组织制定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纠治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行为组织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为媒介,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法治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法治教育,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学法活动,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持续开展业务沙龙和业务培训,加强执法监督,狠抓案件质量,不断夯实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资源,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和政策措施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上级部署及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优化许可审批和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四)加快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我区建设安全生产监管综合平台,建立监管清单体系、安全责任体系和长效管理体系,切实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率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接下来,我局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宣传,持续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