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国家、省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确保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规章等。通过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坚持支部、班子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执法业务沙龙活动,2022年新施行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版)》等法律法规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学习,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深化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2022年6月,我区印发《关于深化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化改革,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组建一支听党指挥、较真碰硬、雷厉风行、清正务实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的亡人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四)优化办事程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缩减办理时间。积极配合区行政审批局修改和完善我局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权责清单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突出严格执法。一是印发并实施《2022年度望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不同风险等级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差异化、精准化监管。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等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截至2022年1231日,我局行政处罚287次,处罚罚款213.4万元。

(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一是常年聘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二是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组织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行政执法案件审理、政府采购合同等事项,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并代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申请强制执行等业务。

(七)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局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目录清单,凡是我局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调研、咨询、讨论环节,严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流程,不断强化局机关的内部行政行为的规范力度严格执行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22》,实现自由裁量使用全覆盖;2022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八)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教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为媒介,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主题宣贯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需进一步深化。一方面,法治建设的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有关制度还需进一步推进落实,比如,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理想;另一方面,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执法基础较为薄弱。一方面,执法改革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还未到位;另一方面,各街安监站人员配备较少,且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较少,专业能力水平不够,且行政执法人员变更频繁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安全监管需求。

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从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存在公开信息不全面,公开时间超时限等个别现象。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团结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会重要学习内容,定期组织业务沙龙并将每周四定为行政执法工作研讨日,让干部职工在交流研讨中提升法治意识和执法工作水平。

依法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望城区安全生产检查参考手册》、《望城区街镇(园区)安全生产领域(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指导目录》,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研究应急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全面推动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学习贯彻《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

组织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为媒介,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提升法治水平,强化行政执法质量加强法治教育,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学法活动,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持续开展业务沙龙和业务培训,加强执法监督,狠抓案件质量,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资源,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和政策措施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上级部署及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优化许可审批和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