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策一视频”——易渍易涝点整治的望城经验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一点一策一视频”——易渍易涝点整治的望城经验

来源: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大小:

日前,望城区城区防办针对辖区内的新奥佳园门口等 2 处易渍易涝点,快速谋划、快速行动、快速落实,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特别是工程类新奥佳园门口易渍易涝点较规定的整改期限超前3 个月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治易渍、防易涝、保平安”防涝排渍的使命担当。
一是精准制定整治方案。明确了各易渍易涝点“三个责任人”,对于暂无法通过工程项目解决的内涝点,目前主要采取人车设备等雨、交通管制等手段以防为主,结合排水实施规划修编工作,按轻重缓急原则铺排相关内涝整治项目逐步消除辖区内涝风险点。
二是精细加强调度处置。构建了区、街道和社区三级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强化气象信息预测预报,统筹安排应急抢险队伍及物资设备,依托全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对易涝渍点在区应急指挥中心进行全视频监控,强降雨过程中,全面掌握各易渍易涝点的积水情况和应急处置措施,随时进行指挥调度,全区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三是精心推进整改任务。据上级交办整改要求,对强降雨期间积水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内涝点原因进行排查,已采取应急工程措施完成普瑞大道新奥佳园南门积水点整改。金星路与银星路交叉口本年度未发生较大积水情况,督促路灯管线权属单位对该处排水管线内废弃路灯电缆进行清理,并对接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对管网进行清淤疏浚。对体育东路 87 号地下车库下行涵洞、马桥河路石长铁路下行涵洞、望城大道石长铁路下行涵洞、潇湘北路普瑞路南口隧道 4 处增设了安全标尺标线及积水警戒标线。
接下来,将复制新奥佳园应急整治模式经验,加快实施月亮岛路沿线易渍易涝点整改,加快推进管网的缺陷修复和清淤疏浚工作。联合应急管理局对相关易渍易涝点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同步纳入应急调度范围进行精准监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