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开展渣土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百日行动”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将开展渣土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大小:

闯红灯、超速、闯禁……长沙部分渣土车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为加强渣土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切实解决渣土车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隐患突出、整体形象不佳等顽瘴痼疾,从3月1日起至6月10日,长沙将开展渣土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整治渣土运输行业交通违法,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据悉,本次“百日行动”将严查渣土车闯禁区、闯红灯、超速、非法改拼装、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五类重点违法行为。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整治突出前端源头管理、中端执法管控、末端联合惩戒,实现渣土车亡人事故总量下降10%、渣土车交通违法明显下降、渣土运输行业交通安全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全面摸清底数。围绕“车、企、人”“工地、路线”“违法、事故”等要素,全面摸清渣土运输行业各项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并实时更新,反向核查,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有效,为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强化分析研判。打通城管与交警的平台数据对接,打造专项治理行动“智慧大脑”。针对5类重点交通违法和非法运输行为,每周形成一期高质量研判产品,为开展路面查缉、责任人追责、不合规企业淘汰提供数据支撑。
    实现精准打击。由机动大队牵头,针对研判出来的渣土车违法突出路段及高频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打击以及跨区执法行动。特别是对故意遮挡污损号牌、闯红灯、非法改装等分析研判不易发现、电子警察盲区产生的违法行为,加大路面整治力度。
    推进行业治理。联合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治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源头管控、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实现齐抓共管。进一步严格渣土运输行业准入门槛,依法禁止个人、挂名法人及空壳公司从事渣土运输。进一步明确渣土运输企业和建筑工地主体责任,明晰企业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要求所有渣土运输企业制定安全管理措施,与驾驶人签订安全承诺书,建立驾驶员奖惩、退出等机制。定期会商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严格落实渣土行业管理“七个一律”,对风险隐患严重的企业,坚决采取约谈、停运、退出市场等联合惩戒措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