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深入贯彻“强省会”战略,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抓共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分局圆满完成了百日行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艰巨任务,守住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底线。分局5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分局民警刘智勇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分局实现了“一稳四降”,确保了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刑事发案、八类恶性案件、电信网络诈骗、行政案件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明显,百日行动、安保维稳、绩效考评均排名全市前列,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再优化。牵头完成望城区无证城市一期建设,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引入“区块链”技术,对接省市多部门数据,搭建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9个部门、127项政府服务事项通过“刷脸”或“扫码”获取10类证件证明,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和多级媒体宣传推介,将望城区“无证城市”建设打造成全省标杆。

2、创新工作举措,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在落实完善“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上,由政法委牵头,在全区各街镇组建3万余名“雷锋义警”队伍,进一步拓展、强化了社会综合治理的基础力量;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发动社区、物业、业主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分局丁字湾派出所2022年被评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维护大局稳定,增强平安水平。

(略)

)综合进行社会治理,倾力保障公共安全

1、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深入推进“减量控大”行动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2022年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201起,同比下降6.1%;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去年下降11.4%,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事故。

2、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分局矛盾纠纷录入率全市排名第一,化解率达98%。

3、严格消防危爆管理。严格管控辖区179家易制爆企业,18家剧毒化学品企业,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查处涉危爆案件49起,坚决防止“打响”“炸响”。落实九小场所消防管理,2022年共发生火灾事故53起,同比下降8.6%。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发放学习资料

2、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刑侦、治安、交警、经侦等警种积极开展特色普法项目

)深化执法规范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实体运行,做强侦查监督与协作工作。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落实监督制约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三大机制为工作目标,肩负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四大职责,努力构建新型协作监督关系,打造检警大控方格局,为实现法治望城添砖加瓦。

2、突出法制服务,确保执法权力规范运行。落实《行政处罚法》《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湖南省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在公安门户网站公示,所有行政处罚结果按时在网站公示,行政执法处罚情况推送“阳光警务系统”,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执法信息化,案件办理、纠纷调解一律网上留痕,接处警、讯询问等执法活动一律音视频记录。

3、坚持内强素质,着力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坚持以培训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有力夯实执法根基。依托全警轮训,开展执法集中培训2次、法制“夜校”9次、庭审观摩2次、自主研发“螺丝钉”小程序向全警推送法条120余次,提升民警执法素养。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广大民辅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重刑事轻行政,重办案轻服务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需进一步打牢;法治宣传、法律培训的方式还比较单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还有欠缺,执法公示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分局党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局党委会议议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专题研究相关工作。

2、高站位部署落实,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培养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带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

3、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目标要求,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升为民满意形象,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创建申报材料呈报,逐项整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长沙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展现了公安作为。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望城分局将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集中培训、宣传宣讲,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目标,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及广大民辅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加强教育培训,改进执法方式、讲究执法艺术、规范执法言行,防止机械执法、粗暴执法、过度执法。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新媒体的作用,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2023年2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