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工作任务,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办案资源融合运用、监督管理智能精准、运行机制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健全有力等总体目标,推动全区法治公安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分局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分局同兴派出所被评为2022-2023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分局党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分局党委会议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同时带头抓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培养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组织全体民警学习相关规定,法治理念更加牢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一是深化落实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根据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硬件设施,提升软件效能,满足实战需求。经望城分局党委统筹,为中心办案区配齐民辅警,打造专业化支撑体系,从入区到送押全部由办案区管理人员负责,充分发挥专业辅助及减负增效功能,让民警对中心建设应用成效的获得感增强。今年以来,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共办理行政、刑事案件936件,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4162人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执法零投诉的工作目标。二是落实“两室”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将接报案室、办案室“两室”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实地督导、催办督办等形式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两室”规范基层执法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目前分局10个派出所的执法办案室已按省厅要求建设完成,全部通过验收。三是健全防范机制,整治执法问题。持续抓好违规受立案、逐利执法、干预执法、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紧盯受立案、执法安全、案件办理等执法关键环节,坚持“视频+实地+回访”模式,每日巡查、实时通报、约谈问责,发现并整改执法安全隐患362个。四是深化落实案件审核把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案件审核工作规定,层层压实压紧监督责任,对审核范围内的各类案件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文书”六关,坚持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证据不充分不放过、定性不准确不放过、处理不适当不放过、程序不规范不放过”五个不放过,确保打击处理效果和案件办理质量。

(二)聚焦主体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提升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一是着力提升全警法治素养和能力。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开设学习专栏、举办专题培训、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心入脑,不断提升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开展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点评、远程视频培训、民警“一键知道”、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送教下基层活动46场次,持续提升民警、辅警执法能力水平。二是着力整治执法领域顽瘴痼疾。紧盯“不依法如实受立案”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受立案问题和伤害类案件专项整治活动。法制大队组建专班,通过智能化排查+人工核查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整治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及时下发执法提示函纠偏,确保长效常治。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从优待警和从严管警上下功夫,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为全体民辅警解决后顾之忧。

(三)坚持依法治理,改进执法方式,全方位提升公安执法服务水平。做好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变化,严格界定执法权责,配合市局开展行政执法权责事项清理,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对现有行政执法权力,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流程、执法标准、执法责任。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制度,强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网上提供办事服务23000余万件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区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秩序持续良好。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法宣传周等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依托“新媒体”宣传优势,在望城公安微信、微博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微视频普法等常态化法制宣传。在110警察节等重大节点集中举办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融入执法过程,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企业、农村、校园等,助推全民守法。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经过全区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公安面临的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当前公安执法工作量不断增加,执法环境日益复杂,新形势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也逐渐加大,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的新期待,望城分局仍在不断探索中。二是执法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民警自我要求不高,对法律业务掌握不全面,对新法新规研究不深入,缺乏系统性学习。警力缺乏与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相互叠加,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民警更多地投入精力潜心学习法律法规、研究执法工作。日常执法实战培训还不够到位,战训教学模式在短期内只能形成数量规模而不能转化为质量积累。三是执法监督管理还不够严格。法制部门与督察、纪检等监督协作联系不够紧密,工作合力还不强,在监督深度、广度上还存在不足,“不留死角、覆盖全面”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执法办案单位自查自检自纠机制执行不够好,专兼职法制员、案管辅警专业水平还不高,自我监督、主动纠错的能力还有欠缺。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望城公安工作现代化提速推进之年。区公安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落实包容审慎执法理念,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安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平安望城、法治望城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一是提升执法主体素质。办好法制夜校,加强民警法律培训,组织青年民警到法制部门随岗学习,组织庭审观摩、业务能力测试,培育高素质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队伍能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开展政治建警集中学习、政治轮训、主题教育,培育公安队伍法治理念、大局理念和民本理念。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监督。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托公安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强化检察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司法公正长沙行”活动要求,积极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加强与检法联系,认真整改执法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阳光警务信息系统、意见箱等,多渠道多途径向社会公开公安机关办案程序、业务流程以及举报方式。

三是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做精做优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智勇命名的“智勇法制工作室”,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法律知识、精准推送执法要点、直播授课等活动,扩大分局法制宣传和执法培训覆盖面。依托公微信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课堂专栏,刊发具有教育意义或警示意义的典型案例,组织法治宣传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扩大普法宣传效果。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2024年2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