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公安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公安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大小:

一年来,望城分局严格落实省厅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主线,强力推进教育整顿和新时代县域警务双一号工程,深入实践“三项警务”“三区警务”,扎实开展各项公安主责主业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是公安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在中央SHCE专项斗争中,望城打掉多个涉黑涉恶团伙,分局没有民警涉事涉案经过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考验,队伍没有干部、民警严重违纪,始终保持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立足县域警务风险防控,突出显性用警,健全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机制,发动3万余名“雷锋义警”开展群防群治,全区刑事发案保持在2000余起,发案总量和万人发案数均为全市最低,传统多发性侵财案件逐年下降,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基本消除,综治民调持续保持全市领先。

三是警务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分局加强县域前端感知体系建设,累计安装天网视频6786个,平安乡村视频16000个,利用视频破案的作用率达到了70%以上;DNA指纹、人像等现代警务科技手段作用率排名全省前列,派出所民警占比达到40%以上,百警车辆配比达到28.5台,一线执勤执法民警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警务通配备均达100%

四是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枫桥经验与雷锋家乡的人文情怀相结合,创新完善警情联处、风险联防、矛盾联调的社会治理机制,建设100余个“雷锋驿站”和“雷锋哨”,推行警情分流改革、小区安防星级评定等机制,实现20%的纠纷警情在社区就地化解。分局星城派出所获评第一批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有警力编制与当前发展形势极不相称。近年来,望城经济高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税收先后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区人流、物流加剧,实有人口达93.5万,年接警量达8.4万起。而分局公安队伍发展与社会发展形成了强烈反差。一是编制未曾反减,因行政区划、派驻纪委等原因,2017年核定编制326名,较2012年减少了42名,且近五年一直未增加,加之退休、调出等原因,警力呈负增长趋势;二是老龄化严重,受编制限制,分局从2014年至今未招录应届公安院校毕业生,队伍平均年龄42.9岁,51岁以上民警74名,30岁以下民警仅有2名。三是专业人才缺乏,分局公安院校毕业民警仅148名,占全局警力的35%。分局警力万人比为万分之4.5,远低于全国警力万分之14,全省警力万分之8.9,长沙市警力万分之12的水平。

二是派出所基础管控工作难以真正落实。基层基础、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是派出所的重点工作,也是防范应对极端暴力犯罪的重要手段,但在实践中难以有效落实。为落实“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分局精简机关,最大限度下沉警力资源,派出所民警占比达到40%以上,但因警力编制总量限制,派出所人少事多、人散事杂的现状难以根本扭转。以分局黄金派出所为例,2016年,该所实有人口为8万人,年接警量2200起;到2021年,该所实有人口数达16万人,同比上升100%,年接警量达6600起,同比上升200%,而民警人数5年来仅增加1人。4名社区民警除管辖2个街道9个村社区外,还需承担值班备勤、执法办案等多项任务。重点街道金山桥管辖长沙医学院,有新疆籍学生75人、务工人员30余人,其他重点人员103人,仅靠1名社区民警和几名协管员,“五见”等管控措施难以有效落地。

三是考评工作有待进一步优化。考评是公安工作的“指挥棒”,总体上目前的考评设置相对科学,有助于推动公安工作健康发展。但也存在少数考评项目对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影响。如今年对公诉率进行考核,基层公安机关为完成公诉率指标,不得不从有限的警力中抽出力量,与检察机关密切协调,协助检察机关开展本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移诉工作。另外,上级在下达打击指标任务时,建议根据地方实际情况,不宜下达过多的打击指标,实践中基层公安疲于应对,往往不得不打击辖区以外的违法犯罪来冲任务,对立足本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打击本地犯罪、防控辖区风险存在一定制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望城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一二三四”工作举措,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一条主线”,以节点平安确保全年平安;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个抓手”,确保公安业务、队伍建设齐头并进;深入落实园区警务、学区警务、社区警务“三项警务”,全面防范县域风险隐患;切实提升“四个水平”,提升警务现代化水平;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水平;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划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瞄准重要节点,紧盯重点对象、关键任务、预警性情报信息,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突发案事件的发生。全面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协同完善多元化解、重点人员源头稳控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确保隐患清零。

(二)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冬春攻势”,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常态化推进SHCE,重拳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穷尽手段对涉缅高危人员开展逼返工作,持续狠打多发性侵财等突出犯罪,做到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压发案,全力守护平安望城。

(三)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全面完善县域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切实提升驾驭复杂治安局面能力。以快警平台为载体,固化显性用警大巡防工作机制,科学研判辖区警情,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有效遏制、压控各类违法犯罪。围绕“吃、住、行、消”等活动轨迹,全面归集各类数据;借力“雪亮工程”,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智慧视频”建设,实现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加速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持续推动望城公安品牌建设一是发挥望城雷锋家乡好人故里的资源优势,推进网格化管理和110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加强平安小区和平安乡村建设,力争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打造亮点品牌。二是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巩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擦亮望城发案洼地、治安高地的防控品牌。三是持续深化雷锋精神育警,加强雷锋式民警、雷锋式辅警选择树立和培养,打造雷锋特色警营和警队。

()坚决锻造作风过硬公安队伍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驰而不息抓实全面从严治警。坚持党委带头、引领全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常抓不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

2022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