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法治思维统领工信工作,切实把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建设和任务分解。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区工信局2023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工作有安排,安排有落实,落实有保证。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夯实基础,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1.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了局党组会、局务会等议事决策机制,规范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程序、议事纪律,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对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审批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组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记录。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在制订规范性文件过程中,按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相关规定落实,充分征求区直相关单位特别是区司法局意见后再研究定稿,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

3.完善法律顾问聘任制度,防范风险。我局与湖南朝元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有效促进我局工作开展,推动工作进程。我局在项目计划、制定方案、信访事项等方面都积极主动与法律顾问联系,认真研究分析里面存在或可能存在法律问题的地方,确保我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4.坚决落实部门普法责任。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以及“八五普法”工作,通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组织推动企业参加宣传活动和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宣誓活动、“民法典”进企业、“新安全生产法”宣讲、政策解读等活动10余次,开展各种安全应急演练培训4场次,参与人员达到400余人;发放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告知牌52份,发放11类安全隐患举报宣传册等资料600余份,引导企业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营造遵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

(一)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受机构编制等客观因素影响,没有专门从事法律事务的机构,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结构也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工作的开展。

(二)普法宣传形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拓展。一定程度上存在普法宣传内容和形式单一、受众不明确、影响有限等不足,从而制约了普法宣传实效的发挥。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履责情况:一是在认真提升法治思维。结合本职工作,在干部职工大会、局务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证依法治理工作要求,有效保证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不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聘请湖南朝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各项业务工作、经济发展分项资金操作规程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采购合同等内容均向法律顾问征询法律意见,确保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三是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情况。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我局联合铜官街道袁家湖社区开展了宪法宣讲活动,邀请讲师培训讲解宪法内容,普及法律知识,并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主要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重视,还需平衡好业务工作和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二是谈心谈话较少。由于忙于业务工作,局党组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较少,涉及法治教育方面的谈话更少。针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做得不够。三是运用新知识新理念指导工作还有不足,创新工作举措、打造工作亮点的力度还不够,工作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变化情况,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实行再审查、再清理。二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加大我局干部职工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工信领域法律培训,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助企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涉企普法宣讲力度。持续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同时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强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抓好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法治建设为支撑点,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