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领导班子率领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狠抓产业发展,创新惠企举措,保障行业安全,强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程,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工信力量2022年度获得省市各项荣誉有:2022年全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先进单位、2022年度湖南工业数据云建设先进单位,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确定为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凝心聚力,突出了“干”的导向。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举办新时代科工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等活动30余次,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800余册,引导广大工信党员深学深思深悟。二是激发干部活力组织实施“书记工程”和全区工信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开展强基”“赋能”“聚合”“增效四个专项行动,组织“工信讲堂”、“科长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选派干部参加笔杆子训练营、年轻干部四炼营等各类培训66人次,全面强化工信干部和党员队伍能力建设。三是筑牢廉政防线全年开展5次警示教育,签署承诺书36份,以案为鉴,以承诺为行动指南,落实廉洁自律要求。建设文化阵地,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富有工信特色的廉洁文化专栏,在18处显著位置张贴廉政文化贴纸,在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提示短语23条,引导党员干部以知促行。

2.工业经济,赢得了“进”的势头。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困难挑战,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动态监测、多维研判,全力推动各项指标稳中有进我局获评2022年全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先进单位、2022年度湖南工业数据云建设先进单位一是主要指标名列前茅。1-11月全区累计完成规模工产值869.89亿元,同比增长3.5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6.9%,增速在四区县市中排名第二不含白黄金雷增速预计为8.0%,位列四区县市第一)。二是工业贡献持续加大。1-9月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4%,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占比为28.6%,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完成工业税收21.97亿元,完成制造业税收20.97亿元。三是主特产业量质齐升。围绕一特两主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链建设,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特色不断凸显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确定为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1-11月全区“一特两主”产业完成规工产值696.25亿元,同比增长8.06%,占全区规工产值的77.6%,拉动全区规工产值增长6.2个百分点。

3.企业培育,迈出了“优”的步伐。将规工企业培育作为稳增长、增动能的重中之重一是“千百十”企业齐头并进。2022年首次营收过百亿元、过50亿元、过10亿元、过亿元企业分别为3家、4家、4家、26家;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湖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3家,全区优质企业总数达32新开工10亿元项目5个,新完工10亿元项目4二是专精特新企业集中成长。新增吴赣药业等1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金驰能源等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其中衡开智能入选第三批国家重点“小巨人”。三是工业入规刷新纪录。1-11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3家,净增27预计全年新增58家,净增52家,新增、净增数为历年之最。

4.助企纾困,打出了“真”的组合。一是真心实意联企业。牵头开展全区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精准帮扶、常态帮扶,创新打造企业“雷锋哨”、供需对接平台,集中解决企业资金、人才用工、用地需求、项目建设、政策兑现等难题全区共抽调709名干部联点1060四上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收集办理问题1057个。二是真金白银惠主体。率先省内各区县推出《关于开“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精准制定“六补”举措,预计全年补贴资金总量达1.7亿元,较上年度净增9000万元。三是真抓实干优环境。简化申报流程,提高服务效率2022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奖补中,首次采取了免申即享方式,奖补金额达1879万元,金额占比约26%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聚焦促增长、促创新、促投资、促转型、提效能,设置发展速度奖、成果转化奖、“两化”融合奖、质量标杆奖等20条奖补政策,预计金额达到9000万元以上20条奖补政策46项具体内容中除14项必须经过现场核查和资金核算外,其余32项按照“免申即享”程序兑现,实现了从企业“主动申报”到部门“送资上门”的转变。

    5.信息化建设,驶入了“快”的车道。一是5G建设超进度完成。截至12月底全区建设5G基站1269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15.36%,连续年排名全市九区县(市)第一名。二是数字经济有序增长。1-9月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增速5.4%,同比增加量2.32亿元;1-11月,全区软件和服务业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5亿元,预计全年软件业务收入9.45亿元,两项数据较去年均稳步增长。三是飞线整治效果显著。妥善处12345市民热线54件、雷锋哨工单340件和城管平台工单30件,持续整治通信线缆凌乱、设施缺失等问题。牵头抓好靖格线雷锋大道交会处空中缆线零乱问题整改,协调各运营商开展“百街千巷”提质改造弱电整治行动,整改进度达到100%四是通信网络明显优化持续改善通信网络,督促运营商做好铜官园区通信信号整改,协调电信公司处理好大华集团员工宿舍、食堂等地区信号薄弱问题,重点做好全年各大活动如旅发大会、区两会等现场通信保障。

    6.困难企业,维护了“稳”的局面。切实做好铜官陶瓷总公司、联社等特困企业、改制企业的下岗职工、困难职工服务工作以及老旧房屋安全维护工作。一是推动公房整治工作。及时妥善做好铜陶公司、联社等下属老旧公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修缮房屋55处,应急拆除7处。从20225月以来,联合住建、资规、国资、铜官工业园、铜官街道等相关单位,对铜陶公司所属资产及周边进行了“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鉴定,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6处,人防设施隐患6处,排查房屋226处,鉴定门店房屋35处、厂房12处,总鉴定面积3.15万平方米,现已拆除危房7处,封闭危房110处,整改危房5,保障租赁企业和临近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二是全力保障职工权益。联社对本系统20家企业的未退休职工近500人,全面实行提前个人建档,优化职工退休手续办理程序,提升群众满意度。协助铜陶公司解决社保欠费问题,争取减免职工社保、医保滞纳金,比照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滞纳金处理模式进行妥善处理2022铜陶公司办理退休112人、养老保险缴费714.39万元,确保了职工的正常退休,维护了下岗职工队伍的稳定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区两会精神,紧扣“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强省会”战略,按照“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坚定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五大优势产业链,在产业培育、企业服务、要素保障、生态构建等方面持之以恒发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坚定不移稳增长。聚焦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新增规企等稳增长主要指标,强化产业分析研判,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2023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5%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及时掌握工业经济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新趋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领先全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重点工作发力全面靠前,争取获得省市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2.多措并举提动能。聚焦大优势产业链,强化工作力量,明确任务清单,深化链条研究,促进招商引资,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全方位补链延链链,提主特产业本地配套率。实施平台赋能行动,积极落实“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产业做大做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提质增效,努力打造“1个千亿级,N500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工业互联网生态,加快信息软件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壮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重点推动数字新基建“5G典型应用场景等工作,支持企业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和5G+工业互联网”平台。

3.千方百计助企业。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统筹各类服务资源,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坚持培优扶强、招大引强同步推进,推动实施“倍增计划”“强链计划”,力促小升规”“做精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专利研发、人才团队、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诊断服务,构建梯队培育、精准指导、成长扶持、推动壮大企业培育体系,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

4.全力以赴争资金。严格落实各级政策,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位、指导到位、落实到位。积极向上引荐一批优势产业化项目、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项目,为企业争资争项提供支持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力争2023年争取各级资金1.2亿元以上。



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