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育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工作,顺利完成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成立领导小组,健全责任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监审法规室具体负责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及各中小学校,强化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学校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能力。一是坚持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法治学习教育融入到局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全年中心组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及全体教职员工能够积极学法,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二是全系统干部及教职员工积极参加普法学习和考试,优秀率达100%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1.完善制度,夯实教育行政执法基础。一是我局从内部管理入手,制定了局机关内部控制有关规定。通过整章建制,机关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干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二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2.积极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各学校制定并完善章程各项制度由教职工共同参与民主决策,克服以前传统管理的盲目性、随意性,促进学校规范运行。

3.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利用望城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和人民来访接待室推行政务公开。局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法定的职责、条件、程序和时限,做好相关事项的受理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行政审批窗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透明度。各中小学校全面实行校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二是对局机关各科室行使的权力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编制内容详细,职责明晰的权力清单,制定运行流程清楚程序严谨的流程图,并对权力清单的内容制定相应的监督清单,逐步形成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三是以加强便民服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以良好的为民服务形象践行“教育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有力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1.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一是加大推动教育公平力度,制定阳光招生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坚持“公办不择校”的原则,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设立招生工作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各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二是进一步规范收费制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联合区物价局、区财政局制定下发《春、秋季中小学收费标准》,在开学期间局联点干部到相应的联系学校进行开学收费工作督查。三是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提升教育行政执法能力坚持以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严格依法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教育执法公开、公平、公正,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水平。

3.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湖南华湘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服务,要求所聘请的顾问认真履行服务承诺,充分发挥熟悉教育政策法规和熟练掌握法律专业技能的优势,坚持每月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做好法律咨询、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修改审查、行政复议、诉讼代理、法律纠纷处置等工作2021年共审阅、修改的建设合同、监理合同、物资采购合同、联合办学合同等25,规范性文件修改审查1件, 法律纠纷处置2件

4.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教育系统严格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启动防控机制,按照上级要求,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全覆盖开展教职员工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推行在线教育教学,确保全学生停课不停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切实抓好学校开学复课,有序分批组织开学工作,坚持守住门、管好人、紧盯吃住行,全教职员工及学生无一感染,确保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全区教育系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教育系统的普法职责,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述,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广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1.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效果。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作用,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队日活动等形式,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重点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将法治教育与日常教育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内涵。邀请湖南省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傅美容以《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为广大学生送上了内容丰富的“法治大餐”。二是开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通过法治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师生学法用法能力。长沙实验高裕学校副校长肖建军以《落实依法从教,确保校园安全》为题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讲座。三是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全面提高师生法治观念和公民意识。坚持法治教育和课程教育相结合,利用安全教育月、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教育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师生法治素养。

2.深化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一是全区聘请100余名公安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二是“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区100余所中小学校聘请法律顾问,提升学校依法治教水平和能力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组建校园法律服务站,由学校校长牵头,分管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组成领导小组,学校其他行政干部及班主任为成员,强化校园普法工作,解答师生的法律疑惑,引导师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矛盾,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步,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好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

202222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