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体大小:

2022年,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水平,为法治望城建设贡献教育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二是推进学法普法守法。定期召开局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中心组学法、集体学法、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强化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督促机关干部、教职员工自觉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三是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由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了普法的职责和分工。四是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上观看直播进行旁听庭审活动,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法治教育的课堂,以案释法,从鲜活的实例中受到教育,时刻筑牢守法底线。借助宣传橱窗、党建长廊等宣传阵地,通过一系列学习宣教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法治观念,增强学法、守法、执法的自觉性。

(二)加强依法行政,履行工作职能,着力深化法治工作。

依法履行行政审批职能。落实全程网办,网上直接提交材料、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共享数据、电话咨询及双向快递送达,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实现“跑零次”办结。全年,两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共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1705人。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按照省、市、区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完成年度抽查的工作任务。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四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加大对存在退费和薪资矛盾风险较大的培训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行政检查2件、行政处罚18件。目前,全区有53家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机构注销9家已全部完成办结,办结率100%。

(三)加强法治教育,丰富普法形式,全面构建法治校园。

加强普法队伍建设。聘请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邀请了望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中玮讲授一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执教育人,传承优良师风》为题的法治课;邀请丁字人民法庭干警吴时雨在星城实验青石学校开展了一场“拒绝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主题讲座;邀请少年法庭副庭长罗果以“典亮征途,护你前行”为主题,为两百多名同学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在高塘岭法庭法官助理刘荣丽的带领下,我区学生参观了纪律严明的安检大厅,便民惠民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庄重威严的审判庭。通过上述举措为学校切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解决校园纠纷案件等,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时还有效地促进了司法工作者与学校的普法教育协同联动。二是局机关聘请湖南华湘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熟悉教育政策法规和熟练掌握法律专业技能的优势,做好法律咨询、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修改审查、行政复议、诉讼代理、法律纠纷处置等工作。实施“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朝元律师事务所为学校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学校依法治教水平和能力,实现了学校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通过法治讲座、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手抄报等形式,安全教育月、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教育系列宣传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严格按部颁标准在中小学各年级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系统的法治教育,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为进一步推进长沙市望城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我局举办了 “学宪法、讲宪法”线上知识竞答和电视演讲比赛。经专家评审,结合线上学习参与率,评出优秀组织单位10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9个,并将特等奖推送参加市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四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奖惩机制,实行“一票否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缺少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二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充分。普法形式相对单一,普法多样化、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联合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当前一些教育热点问题,如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补课等,联合相关部门依法监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监审法规室具体负责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及各中小学校,强化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学校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为目标,加强法治工作统筹,高标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全面实施《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抓好法治政府督察整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依法转变政府职能、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是“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契机,着眼建章立制,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高标准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机制,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和民法典普法工作,组织各学校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全民法治建设,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

2023年2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