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来源: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字体大小:

一、以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为抓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020年预计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0%以上,超过市对区高企总量加满分任务,预计认定高企数增长贡献在四区县中排名第二。

2.技术合同交易额。2020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7.01亿元,超过市对区下达的13亿元目标任务,较上年增长6亿元。

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30.8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17.4%,实现加满分目标。

4.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完成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R&D17.18亿元,完成市对区下达目标任务。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重3%。

二、全面落实政策,提升企业创新力

1.围绕产业链,组建创新平台。2020年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个。指导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建湖南省工程机械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驰能源、中航起落架创建市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4个,指导中德、五矿有色创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谷山芯谷众创空间、华信无忧众创空间。

2.增强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一是争取省市研发财政奖补资金。2020年,有135家企业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第一批有77家企业获得省研发财政奖补资金3128.51万元,第二批有19家企业申报省研发财政奖补资金,预计申报资金174.29万元,36家规上工业企业获得市研发财政奖补资金536.55万元。二是兑现区级政策奖补资金。对认定的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认定技术合同交易的企业进行奖补,奖补资金共计889.33万元。

3.落实“市26条”支持技术创新。我局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全覆盖通知,并根据申报条件有针对性地指导金驰能源、中航起等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我局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确保知晓率,发动企业积极申报补助资金。

4.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一是举办望城区战略新兴产业科技成果推介暨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本次科技活动周搭建对外推介交流平台,20个创新机构分批次签约,40余名高端人才已明确进驻研究院;资本方面,1.5亿元资金按程序直投产业项目,首批21家基金公司组成的产业基金联盟,资金规模达200余亿元,2个专项产业子基金和1个首期8亿元的创投基金已启动募资工作。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区内企业参加“长沙银行杯”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我区的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荣获“长沙银行杯”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小中组赛第一,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优秀参赛企业”。

三、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

1.产业集聚人才、人才服务产业。开展“产业攻坚博士团”工作,全职引进9名优秀博士组建“产业攻坚博士团”,其中7名博士进入澳优乳业、中航起等重点龙头企业,支持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名博士将进入望城经开区,助力园区进行产业经济分析和产业链升级。同时,遴选16个“工业科技特派员”,派驻中小企业解决具体技术问题。

2.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组建“一县一特”蔬菜、小龙虾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荣获2018-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为产业发展“把脉”,针对存在的困难,探讨解决方案,放大科技特派员效应。指导望联农业、中望优农等企业获批省级星创天地;指导望城区蔬菜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功获批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任胜种植、卓柱农业等5家单位成功创建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市级信息服务示范站。

3.争取上级支持。一是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2020年全年争资目标任务4050万元。2020年争资4529.06万元,超额完成争资任务12%。二是争取上级平台政策支持。华腾医药牵头组建的长沙市创新药物工业技术研究院已通过市长办公会,争取资金2000万元。

4.引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指导支持湖南华腾医药有限公司、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等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研发机构。湖南华腾医药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长沙创新药物工业技术研究院,已聚集了席振锋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新签约创新服务机构36个。新引进3家优质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培育引进张兰兰等6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2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