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在区委依法治区办指导下,我局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局高效高质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1.强化领导,确保高位推进。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列入局务会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组员,综合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我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都经党组讨论决定,较好保障和推进了相关工作。同时对照“法治创建”标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2.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贯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该《规定》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大举措,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认真部署、重大问题严格过问、重点环节充分协调、重要任务严格督办,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我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的情况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和完善党组会议、局工作月例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加强区级科技计划项目规范化管理,在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立项重点环节邀请派驻纪检组进行监督,确保立项公平公正。严格执行《科技局机关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的框架内,确保工作高效规范,有序推进。

2.建立健全依法制度,推进规范性文件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准确界定制定的文件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坚决避免规范性文件未按规定程序制发现象的发生。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工作。

(二)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情况

1.确保政务公开。将重大决策、通知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上网公布,畅通政企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科技门户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的各类新闻稿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凡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的新闻报道进行逐一登记,建立信息发布台账,一般工作的新闻稿件由分管班子负责把关审核,重要工作新闻稿件由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审核。

2.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区级科技计划实行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监督的优化和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了申报科技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实行失信黑名单“一票否决”和签订承诺书制度,有效加强了科技诚信建设。

3.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动态情况排查。迅速对全局干部职工近期动态进行情况摸排。二是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宣传。针对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官方网站的同时在网络上做好正确引导,宣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知识。三、规范做好各项防护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四多”即多洗手、多消毒、多通风、多锻炼,“四不”即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

三、推动责任落实情况

1.坚持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按照区政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月工作例会上开展会前学法学习。

2.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同时,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3.加强法治学习、宣传。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根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的通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给全体职工干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手册;在工作群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链接。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按法律条文办事比较机械,不熟悉、不灵活。

2.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丰富。结合科技部门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形式和载体比较单一,运用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

3.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从知识结构看,目前我局科技工作管理人员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工作。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制定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强化科技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改进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2.创新形式,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科技活动,结合“互联网+”的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有针对性地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本局网站等工具,加大对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3.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做好科技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提高科技管理人员法治工作水平,鼓励和支持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