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大小:

2022年,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市、区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踔厉奋发,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凝心聚力、务实创新,统筹推进社会服务、社会救助、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主责主业,积极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获得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现报告如下:

一、政治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治建设,把握政治方向。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局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建设等相关重要论述等,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庆七一·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微演讲、“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望城”、“走基层入乡村·党建引领看振兴”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学习教育既精准覆盖,又生动鲜活,激励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再创佳绩,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率先全区“两新”社会组织成立行业党建“红色联盟”,深入实施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组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新设支部18个,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5%。持续开展“四星一红旗”、“学习强国”评比表彰活动,立标杆、树榜样,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审批流程,选送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党员1名,转正党员2名。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实施中层干部竞岗,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28名干部职工参与中层干部竞岗。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70余名干部职工自觉签订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局党组谋划并实施以“激发红色引擎 筑牢红色联盟”为主题“书记工程”,通过实施“树红色初心、当红色先锋、筑红色阵地、建红色联盟、创红色品牌”五大计划,推动党组织建设向社会组织阵地延伸,把党旗牢固树立在基层一线,成功入围区决赛。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各类公示信息150余条。做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节的舆论监管,积极配合网宣部门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在省部级以上媒体发表经验推介25篇,全年累计发布动态信息90余篇。把涉老维权特别是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作为民政信访工作重点,开展联合执法3次,发布推送警示信息1万余条,组织宣讲20余场次,约谈相关责任人1名。

(二)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学习重点。先后6次分析研判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梳理出5个方面风险点,提出防范非法集资管控、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等5条措施。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灵活运用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采取集中授课、组织观摩和谈心交流等方式,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三是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由局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定期研判本单位、本行业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做好针对性引导。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民政。一是注重公开公平公正。局党组严格执行局机关“三重一大”制度,在大额资金、干部推荐、行政审批等事项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持续做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和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应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展金融领域和工程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2次,邀请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1次,组织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43人次。二是注重日常监管。通过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全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抓住节庆假期等时机,持续开展明察暗访,让干部职工时刻紧绷清廉之弦。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按摩医院、福彩中心、雷锋慈善会和社会组织专项、福彩专项资金进行内审,确保内控制度有效落实。三是注重清廉创建。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契机,做实“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上一堂廉政教育课、访一处廉洁阵地、开一次专题座谈会”等廉政文教活动,将局机关党建活动阵地与清廉文化阵地有机融合。报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望城区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工作实效。

二、2022年工作成效

(一)完善救助体系,民生保障更有温度。一是精准实施走访慰问。牵头开展困难群体春节走访慰问帮扶,发放慰问金和物资2577.76万元,惠及群众2.5万人次。二是有效落实兜底保障。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健全分层分类救助机制,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信息预警机制和认定结果共享机制。全区在册城乡低保5199户10168人、特困供养2179户2280人,累计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金1.07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000余人次,发放资金204.05万元。指导注册公益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2家,定期为精神障碍对象提供康复服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847.77万元。三是有序实施慈善救助。开展“雷锋慈善·生命护航”募捐,启动“雷锋慈善·爱在望城”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接受捐赠和政府补助193.83万元,实施“雷锋580”民生紧急救助、龙山县洗车河镇对口帮扶、高等教育助学等慈善救助,链接并拨付爱心款物近38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超3000人次;“雷锋慈善超市援助项目”获评第二届长沙慈善榜——慈善项目影响力榜,并在全市慈善超市标准化建设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二)创新基层治理,治理效能更具品质。一是高标准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入3000万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品质提升,9个街镇拟实施建设项目17个。二是优化基层治理格局。合理规划社区设立,新设金星北路、赤岗路和星悦湖等3个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探索推进“雷锋文明存折”积分管理试点,以积分奖惩机制“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创新实施村(社)治理真抓实干激励,规范基层组织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擦亮社会工作品牌。抓好基层社工站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深化“社工雷小锋”品牌,开展个案、小组服务和社区活动375个,服务19738人次,链接资源63.58万元,建立湖南省首家商圈“时间银行”,形成三级兑换体系,持证社工占比超92%,养老服务领域“四进模式”被《中国社会工作》推介,“童伴妈妈”入选民政厅长在中组部培训讲课经典案例,社工站入选财政部“政府出钱 百姓享服”短视频宣传,指导丁字湾、茶亭社工站入围2022年长沙市五星级社工站创建。挂牌设立村(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室,覆盖率100%;指导40个重点村(社)创建“五社联动,幸福邻里”,其中桃花井、西塘街、湘陵、中南等10个社区获市局高度肯定。四是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完成386家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参检率85.3%,合格率98.2%。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按时办结率达100%。指导茶亭、乔口、白沙洲、月亮岛4个街镇社会组织促进中心建设,基层社会组织承接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聚焦群众关切,老小群体更有保障。一是落实惠老惠小政策。对65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的低保、特困老人分类实施居家上门服务,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328.39万元,高龄津贴1822.4万元。落实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以解决儿童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切入点,投入70万元引入专业社工组织进行“红黄蓝”风险等级评估,提供针对性需求关爱服务,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253.51万元,为大学生孤儿发放助学金7.3万元。二是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高标准成立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区未保工作领导小组,联合部门合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成7家市级儿童之家提质改造,开展《未保法》宣教,分批、分层次普法宣传100余场次。三是科学规划养老服务布局。编制《望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2-2026)》,构建“1+12+X+N”养老服务体系,率先全市创新“公建国营”养老服务模式,基本建成15分钟养老生活圈,养老服务经验获民政部推介。四是积极化解养老领域风险隐患。实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违规经营等突出问题摸排整治和执法检查,对鸿天康逸敬老山庄下达警告处罚决定书,取缔乔口2家违法养老场所。

(四)强化基本服务,社会服务更加优质。一是流浪救助服务提升。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组织街面巡查450余次,救助流浪人员31人,年度救助619人次,帮助50余人购票,护送10人返乡。二是殡葬服务不断深化。贯彻落实《市殡葬管理条例》,规范殡仪服务车辆管理,完成车辆统一更换,归口96321平台调度;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全民免除,惠及1090人次,发放补贴140.83万元;享受生态安葬奖励102人,发放奖励资金11.4万元,联合街镇整治活人墓1座、硬化大墓2座。三是安全生产稳中有升。实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每季度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燃气、房屋安全等专项检查,聘请专业消防机构进行综合性大检查,全年累计排查机构554家,发现问题隐患78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51份,拆除乌山、茶亭敬老院危房两栋,完成救助站、按摩医院消防改造,机构安全隐患基本清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5次实施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有效筑牢防疫屏障;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养老机构在院老人疫苗接种率91.4%,工作人员接种率100%。四是其他事务组织有序。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帮扶,指导湛水村召开全区“雷锋文明存折”试点观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做好困难群众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等工作,被乔口镇推荐为优秀后盾单位。开展新婚辅导和婚姻调解服务,办理结婚3525对,离婚1323对(冷静期内2133对),办理收养3例,建档率、合格率100%;规范区划地名管理,完成8个建筑物和住宅小区命名审批。实施8家福彩福潮店建设,福彩销售稳定增长,销售额达1.27亿元,超年度总任务16%。

(五)完善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更加健全。一是高质量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城乡低保保障水平达省考标准。完成高塘岭敬老院综合楼建设,新增护理型床位70床;完成97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8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市考任务;新建农村养老服务站点10家。二是成功获得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采取有力措施,高质量完成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地评估考核,成功获得2022年度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新华社高管信息、民政部官网、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等内刊和媒体多次宣传推介望城养老服务的相关经验。三是强化殡葬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全区群众殡仪服务和安葬保障需求,完成区集中治丧场所和骨灰寄存楼建设,新增南塘寺、石毫和复胜3个村级节地生态安葬点,启动靖港和桥驿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实现全区乡镇农村公益性墓地全覆盖。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邀请党史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充分利用湖南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分布广泛的优势,铸魂补钙,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施“闪亮工程”,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后续整改工作。抓好“五好党支部”和“三表率一模范”创建,开展清廉支部、清廉岗位创建和廉政文教活动,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扛牢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是抓实民生兜底保障。强化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推进城市帮扶工作。加强救助资金动态管理,高效精准做实社会救助,做到“应享尽享、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持续实施 “雷锋580”民生紧急救助、圆梦助学、生命护航等品牌慈善救助项目;全面推动“社区发展基金”、“乡村振兴基金”、“单位冠名基金”等项目的设立,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助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

三是抓好基层自治建设。落实基层治理真抓实干、“双五”工程、“五区”建设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社区(村)靓化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村(社区)和农村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持续推动落实“三个清单”政策要求;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等委员会等规范建设。提炼和推广“雷锋文明存折”村级事务的积分管理试点经验,力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治理品牌。

四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1+12+N+X”养老服务布局,探索康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督促产投集团高标准完成乌山、茶亭区域性敬老院主体建设,启动桥驿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完成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527户;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处以上。以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为重点,依托公办养老机构运营体制创新,拓展兜底服务范围。依托特困供养机构转型试点,继续抓好乌山、茶亭敬老院服务转型试点任务。依托基本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扩大养老服务补贴范围,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五是推进专项事务提升。开展“雷锋慈善超市”星级评定。持续擦亮“社工雷小锋”特色服务品牌,讲好基层社工站服务的优秀案例,打造更多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鲜活望城经验。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先进区。全面落实《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完善殡葬设施,加快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项目步伐,计划修建村级节地生态安葬点建设项目2个,力争年内启动完成八景农村公益性墓地扩建工作。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完成所有婚姻档案电子化。推行移风易俗,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文明婚俗新风。

六是确保系统安全稳定。持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确保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做好养老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履职尽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化解非法集资存量,遏制增量。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2023年1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