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1-30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8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8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专项资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执行。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和劳务派遣队伍建设。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开展全区城乡社会保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统筹城乡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拟订和组织实施基金内控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区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落实执行企业职工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纳入区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离退休(职)费的审核审批及工作。

  7.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开发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拟订吸引各类人才来区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智力引进、高级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境)培训工作。

  8.负责全区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和培训等管理服务工作,协调落实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随迁家属的政策性安置;负责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下达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计划。

  9.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政策法规,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障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局内设九个科室十个二级机构。“九个科室”:办公室、就业促进科、劳监仲裁法制科、养老保险科、工资福利科、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医疗工伤科、监察室;“十个二级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工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及社保局、医保中心、城乡医保中心、城乡养保中心4家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社会保险工作局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3.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面向街镇分配的社区平台建设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4306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408.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652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数20791.6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2269.24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4306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94.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2566.6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22269.24万元,主要是各类基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060.8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2167.6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40893.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劳动保障监察5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监察维权办案等工作经费;镇街劳动保障社区平台建设110.2万,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5万;引进人才费用3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人才招聘工作;公务员培训专项3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公务员培训工作;企业军转干生活补贴139万,主要用于企业军转干生活补贴、医疗补助、相关慰问费等费用;社保征缴及医疗监管工作经费150万,主要用于社保征缴及医疗机构监管共费用;行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30万,主要用于全区人事管理工作费用;区属企业理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专项37万元,主要用于区属企业离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和社保经办机构工作经费;信息化建设专项68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医保、城乡医保数据库软硬件维护;城乡居民医疗宣传及公示费15万;城乡养老工作经费62万;财政对各类基金的补助40167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2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95.5万元,下降34%。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7年持平。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2台车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5.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8年区人社局预算整体支出17458.8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1050万元,用途为创新创业专项。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8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8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专项资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8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