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9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2019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按照“基础工作抓夯实、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围绕“优质服务提升年”的目标定位,着力破解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高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坚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切实抓好人社部门自身建设,以新面貌谱写望城人社事业新篇章。2019年将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勇于担当作为,做细基础工作 

  1.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就业基本面。完善就业援助制度,通过见习援助、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实施兜底帮扶,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提质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载体,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就业稳定性;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创业孵化服务,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单位、基地)创建、创业比赛等活动,扩大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以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参保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制度待遇计发,完成原始点期间个人账户清退工作;及时完成社保待遇增资调标,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3.提升干部人事管理水平。加强考试安全工作,不断提升人事考试服务效能;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更加系统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做好相关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评审工作;贯彻落实工资福利各项政策着力推动工资调标、规范津补贴发放等。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巩固劳动合同签订率,积极稳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健全完善信访制度,有效管控人社领域信访维稳风险点,及时化解和稳妥处置重大突出事件;进一步落实人社牵头部门主属地负责的责任体系,加强劳动保障日常巡查、专项排查工作,滚动摸排欠薪隐患,提升欠薪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违法犯罪行为,为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裁”,提高办案质量和终局裁决比率 

  5.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严格按照“五化”建设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人社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相融合,进一步增强主体、主动、主责的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并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强力推进行风建设作风整治行动,抓好“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改进窗口单位行风作风,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加大执纪审查和预防腐败力度,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就业、社保、人才、考试和信息建设等领域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对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坚持挺纪在前,对于一经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从严顶格办理。 

  二、服务中心大局,做精重点工作 

  6.围绕主动作为,落实机构改革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顺应机构改革大势。答好内部“瘦身考卷”,率先当好机构改革的“排头兵”,全力以赴抓好自身机构改革,稳妥做好社保费征管体制改革及人社职能划转;做好全区机构改革的服务工作,全面掌握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组成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信息,为人员转隶工作提供扎实的信息数据保障。 

  7.围绕政策落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及时落实国家、省阶段性降费政策,积极推动区内企业实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试点,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断拓宽就业扶持政策惠及面,落实好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就业、支持创业等政策措施,多渠道开展专项就业服务,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监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推动职业培训精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开展,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到人才集中城市精准引才,为企业转型升级、稳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对企业用工指导,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8.围绕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注重源头治理,规范用工制度,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从源头上预防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强化协调,积极推动多部门联合督查、联合约谈、联合办案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做好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治欠保支、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积极推进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及失信惩戒工作,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件实行联合惩戒,让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深化改革创新,做优特色工作 

  9.聚焦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摸清家底,全面实现贫困劳动力信息动态化、常态化、精准化管理,夯实精准施策基础;聚力造血,依托区级就业扶贫援助性基地和培训基地,结合贫困劳动力的具体需求,采取“一人一训”的培训模式,提升就业能力;自我创业,进一步强化政策驱动,切实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鼓励并支持贫困劳动力自我创业;托底安置,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街镇本级或所辖村(社区)合理开发公益性援助岗位。 

  10.聚焦引才“后半程”,释放人才红利。进一步创优人才落地环境,从政策牵引和情感牵引两方面发力,积极落实“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兑现“望城人才新政10条”的基础上,在人才资助、人才安居等方面进一步根据人才类别开发奖补政策,并提供“菜单式”服务,用有深度、有温度的政策和服务引人留心;广深结合加强人才政策和《2019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的宣传推介,确保市区人才新政形成持续叠加效应建立联系区域内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交流,及时准确掌握企业人才的现状和需求。 

  11.聚焦科学规范,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牵头建立档案管理中心,将全区事业编制人员的人事档案纳入统一管理,并同步规范实体档案与数字化档案,推进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为开展干部人事工作提供更加详实完整的数据资源。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