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0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大小:

  2019年,人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政治引领,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围绕“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目标定位,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2020年我区人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统揽全局,确保人社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2020年重要目标  

  (一)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口0.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人数6000人,农村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目标人数25人。 

  (二)社保工作。企业养老保险征缴基金目标8.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目标人数25.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目标人数6.2万人。 

  (三)维权工作。确保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93%以上。农民工欠薪案件依法办结率100%,政府工程项目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四)信息化建设。力求实现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目标。 

  (五)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全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的建设,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二、2020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持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计划,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6000人次。加强街(镇)、村(社区)基层人社平台标准化建设,依托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11”就业服务(3次职业介绍、1次培训信息推介、1次就业创业指导),对其中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二)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继续抓好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工作,强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补贴,做到应保尽保。积极开展社会保险稽核、数据查询比对和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保障基金安全完整。严格按照长人社发〔2019〕90号文件精神,全面完成原机关事业单位试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本息的清退工作。 

  (三)切实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修订全区临聘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临聘人员管理;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做好教育系统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及“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教师招聘工作;做好2020年的初、中、高级职称评审认定工作。制定并实施《关于落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断规范组织编制人事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四)强化执法维权和劳动管理工作。做好日常举报投诉接待工作,确保举报投诉群众合法维权、理性维权渠道畅通;做好纠纷协调、维稳处置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依法办理劳动监察案件,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坚决查处;继续对全区在建项目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安装实名制管理系统、按时足额支付工资、通过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代发工资等情况开展检查;积极做好迎接市对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相关工作,确保我区该项考核中达到全市前列,确保我区早日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五)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把学习作为提升干部素养的第一工程,战胜本领恐慌的第一抓手,谋划科学发展的第一平台。规范日常管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压实主体责任,以“五化”党支部建设为平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各项人社工作中。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