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3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强省会”战略,一手抓改革开拓了人社工作新赛道、一手抓落实跑出了事业发展新速度,“指标题”越答越好,“民心桥”越连越通,干成了一件又一件“首次”“第一”“率先”等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的实事,多项工作在全省、全市有影响、有位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攻坚克难,善创新、重实干,保持就业大局“进”的势头。树立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力稳岗减负扩就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63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1.04%,失业人员再就业1116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2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今年,望城作为湖南就业服务典型案例迎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并获评2022年湖南省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地区。一是助企纾困成效明显。积极落实省“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16条”、长沙市“人社领域抗疫20条”,为全区企业减免工伤、失业保险费5058 万元,发放稳岗返还2114万元,缓缴社保费5923万元,发放失业补助230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140万元。持续完善企业用工服务,帮助园区建立自有招聘渠道和网络,输送重点产业工人4000余人,为1008 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4.4万个。二是就业容量不断扩大。打造望城“‘职’等你来”招聘品牌,组织专场招聘12场,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企业和劳动者实现精准对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2403万元、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7933万元;成功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望城区选拔赛,望城薪火芳华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青年创意专项赛一等奖,刷新望城项目在历届“中国创翼”国赛中的最好成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各类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14065人次,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279个,建设帮扶车间19家,扶持荷花虾养殖工劳务品牌做优做响,成功参加2022年全国劳务品牌大会。三是就业服务质效齐升。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通过政校企交流座谈会、举办“双选会”、开展职业指导活动、新设事业单位见习基地等方式,在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我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21%。纵深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基层创建单位26个,比去年增加6个占全区基层单位总量17%,其中斑马湖社区保持省级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样板单位,西塘街社区成功晋级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持续优化就业指导员工作机制,点对点服务登记失业人员等未就业重点群体,“311”就业服务对象达9.26万人次,工作经验获全省推介

(二)坚持兜牢底线,办实事、聚民心,提升民生保障“实”的温度。牢记人民至上的原则,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社会保险提质扩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员分别达53.2万人、8.1万人、6.83万人,同比增长0.47%、14.29%、4.7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19连调”,增至243元/月。企业养老保险顺利实现省级统筹。二是基金监管严密有力。贯彻落实湖南省“一文件两行动”工作部署,全年配套下发基金监管实施方案、提升年行动方案、巩固拓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引进第三方开展2021年社保基金审计,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重大典型案件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五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四防”协同水平逐步提升。三是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32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涵盖乡村振兴、养老、教育、人居环境等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智力赋能,优环境、增活力,强化人事人才“硬”的支撑。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和发展环境,努力为“三高四新”战略、“强省会”战略提供人事人才支撑。一是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公平公正做好招聘引进,共招聘工作人员820人,其中事业单位48人(引进博士3人),教育、卫健系统772人。扎实开展职称评审,共申报推荐卫生、农业、教育等系列中高级职称1200人次,认定初级职称900人次。二是政策保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长沙市人才政策22条”“升级版45条”等省市区人才政策,全年发放人才奖补资金1121万元,有力促进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人事改革稳步推进。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推行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决策部署,全区共130人晋升职员等级,并兑现工作待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

(四)坚持标本兼治,防风险、促稳定,巩固劳动关系“和”的局面。深入把握新常态下劳动关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做实劳动保障工作。一是根治欠薪持续深入。在长沙地区率先打造调查询问室,出台根治欠薪“一办法两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将全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实行片区包干,今年共处理根治欠薪平台欠薪案件线索1543条,办结率为100%,为6793人追回工程款、工资1.75 亿元。二是仲裁效能全面加强。全年受理案件劳动争议案件1616件,调解率达60%以上。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作用,由人社牵头,联合望城经开区、区法院、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共同成立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发挥各方职能优势,进一步打通劳动维权“快速通道”。

(五)坚持党建引领,振作风、勇担当,深化政务服务“优”的质效。深化党建赋能,以“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主线,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科室长蹲点调研”“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推进解决难点问题11个。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职称申报、社保卡制卡、待遇认证等服务“窗口前移”,催生服务“蝶变”。发挥人社宣传主阵地作用,开设“望城人社”微信公众号,结合局门户网站、“望城就业通”全面公开人社信息,精准解读人社政策。二是队伍素养全面提高。大力实施3C工程,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轮流主持人社大讲堂,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92人次登台讲学,1067人次积极参学。广泛开展练兵比武,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持续升温,1名荣获“长沙市人社岗位练兵明星”称号 。4人获评长沙市“最美人社人”。三是廉政建设夯牢夯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实施“五廉工程”,驰而不息推进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望城企业招工面收窄,但制造业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仍日益凸显,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转型升级等影响,企业减少了对普通劳动力的用工依赖,更倾向于熟悉相关设备操作的人员,但更多的年轻人流向快递、外卖、主播等自由、高薪的灵活就业岗位,大幅压缩了制造业等常规部门的用工空间。

(二)社会保障服务压力大的问题。省级养老保险系统升级,退休办理、退休待遇审核等业务经办模块尚在优化,为企业职工、人民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原被征地农民政策停止,新政策省厅尚未出台,影响了我区政策项目的推进和被征地农民的正常待遇。

(三)劳动维权压力大的问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国内疫情等,企业经营困难,改善劳动条件能力不足,加之望城在建项目工程多,农民工流动频发,劳动维权压力日益凸显。

三、下一步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社将始终坚持“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从早抓起、从紧干起、从实做起,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稳”掌舵、“稳”作路 ,保持“进”的态势,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是做优增量扩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建立常态化用工保障机制,扩大重点企业用工规模。强化“五创”联动,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创业,积极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带动扩大就业。二是巩固存量稳就业。推动全省“稳增长二十条”政策与就业政策有效衔接开展好“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抓好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校政企三方合作,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留望来望系列活动,促进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三是提升效能促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和规范就业指导员队伍建设,帮扶重点群体就近就地就业,构建出“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紧密对接我区工业优势产业链、乡村振兴和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各类培训,加强“荷花虾”劳务品牌建设,增加群众收入

(二)强社保,托起群众美好生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社保覆盖范围。努力实现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等提升。出台区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加强基金监督管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完善社保基金“五位一体”防控体系,提升“四防”协同水平。

(三)增活力,汇聚人才强劲动能。贯彻“智汇潇湘”计划,稳步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引进“一特二主”方面的紧缺高层次人才落实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乡村8条”“海创园36条”“骨干人才10条”等系列人才政策等政策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推行县级及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健全培训管理机制激发人事管理机制活力

(四)促和谐,保障劳动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一办法两制度”建好调查询问室“小场所”,强化部门联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打造“无欠薪”望城。加大疫情下劳动关系处理指导,积极推进劳资纠纷快处快结调解中心建设,同时将宣传和调解的关口前移到企业,引导好企业规范用工。

(五)提质效,优化公共服务能力。在守护群众利益上同向发力,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力推高频业务网上办、自助办。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巩固开展“局长走流程”“科室长蹲点调研”等行动,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传播好人社正能量。


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