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19年上半年度总结和下半年度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19年上半年度总结和下半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水利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度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全面抓实防汛抗旱。一是工作责任明确到位。根据机构改革及时调整了防汛责任体系,成立了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实行“三办五局”防汛调度机制。二是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对全区堤垸、水库、机台以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涵管涵闸进行了全面检修,防汛机械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和试运行,处险工程全部完成。三是人财物保障到位。成立了区防指常备防汛抗旱抢险队,组建了以水利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抢险专家队。对全区物资设备队伍进行了全面摸底造册。砂石7.5万立方块石1.7万立方、编织袋60万条、彩条布26.7万平米已全面准备到位。四是组织宣传动员到位。4月15日,召开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议。5月10日组织了全区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技术比武,各街镇相继组织了防汛演练。先后组织召开4次防汛会商会,并于6月6日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二)扎实做好河湖长制。一是河流水质明显提升。全区“一江七河两湖库”水质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好转。特别是沩水河胜利断面今年上半年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合格率100%。二是河长履职全面到位。今年上半年,全区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和其他区间河长巡河完成率均为100%,优于去年同期。三是河湖管护持续优化。进一步完善了河道保洁责任体系开展,建立了清洁台账和周巡查制度。开展4次联合执法工作,完成全区河道船舶清理工作。河湖“清四乱”任务全面整治销号完成。四是小微水体管护逐步加强。优化调整小微水体管护片区设置,完善相关片区河长配备。主动对接区城管执法局,合理优化小微水体管护考核评价方式。我区4个小微水体示范点建设进度60%,“三池一地”治理顺利推进。 

(三)高效推进水利建设。一是积极争取水利建设资金。千方百计争取水利项目资金,去年12月以来至今下达至我局的上级资金共计878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180万元,省级资金2700万元,市级资金2903万元。二是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2018年秋冬修共铺排水利工程项目542个,总投资12.15亿,目前总体进度80%。其中处险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他项目完成涉水主体工程建设。三是完成部分项目竣工验收。完成了部分2015年之前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包括1个四水治理项目和9个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四)重点建设民生水利。一是农村供水能力逐步提升。今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入1.44亿开展我区7个街镇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建设及4个乡镇自来水厂提质改造,目前官网延伸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茶亭水厂取水头建设已完工,其他水厂改造工程预计本月开工。二是饮水安全持续巩固。2019年计划完成新增2.41万农村自来水人口任务,目前已完成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为8201人。三是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完工。今年投入6211万元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其中沟渠塘坝清淤、骨干机台更新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奖补项目已全面完工。其中铜官灌区茶亭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完成,新增灌溉面积4000亩,格塘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 

(五)稳步开展移民后扶工作。一是完成水库移民核查。对全区移民人口进行了全面梳理,核减2018年移民异动人口13人。开展了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对靖港镇格塘村邓凤平等人直补资金发放进行调整核定。二是推进水库移民项目。年初下拨移民后扶项目资金指标390万元,上报2019年度第一批移民后扶项目计划和2019年专项整村推进计划,初步启动2019年移民实用技术及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是妥善处理了移民信访问题。对乌山街道徐家桥社区张松果,原佳村邓桂玉的信访问题开展了有效沟通,并逐一进行了核查落实。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下半年我局将在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度和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确保防汛抗旱全面胜利。后段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防范短时强降雨,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按责任制部署弄清防汛片区情况,对照预案核实防汛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二是全面强化防汛值班。全面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从6月17日起加强防汛夜间值班,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协调调度。三是狠抓防汛问题隐患、薄弱环节。防洪工程隐患排查、在建工程防洪预案落实,在整改基础上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对暂时不能全面整改的问题进一步修订防汛预案,完善应急除险方案措施。 

(二)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实效。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强化铺排协调,做好督查整改,守护好一江碧水,形成望城水利工作特色。一是加强监管促进水质环境改善。加强各流域水质和排口监管,做好重点断面专项整治和重点调度工作,推动“一江七河两湖库”水质稳步提升。强化河道保洁工作督查,同时做好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工作,确保区域河湖长治久清。二是着力打造治水、护水新名片。加强月度考核督查评价,夯实小微水体管护成效,引领小微水体示范点创建。推进“河湖长制示范区”、“样板河湖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望城水环境治理新名片。 

(三)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效完成本年度项目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项目铺排,推动我区水利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强化重点项目铺排建设。抓好本年度防洪保安、河湖连通重点工程建设,科学论证、统筹规划铺排好重点项目,解决好防洪保安、水生态水环境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二是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农村自来水管网、乡镇水厂提质建设,完成新增自来水人口2.41万人,确保我区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长效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格塘灌区节水改造建设。三是确保移民后扶项目落地。加快完成2019年度移民直补发放,切实抓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铺排、验收工作,优化移民培训努力打造“智力移民”。 

(四)强化水利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梳理水利系统发展弊病,回归到行业主体职能职责上来,推动水利行业管理科学系统发展。一是规范水利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全系统新项目招投标、老项目竣工验收管理章程,加快推进已完成的项目验收结算,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质量监督。二是规范水利项目资金管理。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项目规划科学合理,项目资金分配规范透明。切实履行合同管理制度,建立合同管理系统,完善编号管理建立合同台账,及时进行警示提醒、风险防范。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2019年6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