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从系统治理、综合防治的角度出发,对防洪保安、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民生水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科学铺排、全面落实。现将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防洪保安持续增强。一是防洪能力大幅提高。后实施了大众垸防洪整治工程、沩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堤防达标项目。对老沩水、马桥河、八曲河、沙河等中小河流全面进行了综合整治,对全区小二型以上的病险水库进行了处险加固处理,62处处险工程形象进度100%二是防汛抢险全面胜利。及时调整落实了防汛责任体系,实行“三办六局”防汛调度机制,人财物基础保障全面到位,全区无重大险情、无人员伤亡。我区防汛期间推行的“棚伞联动,四定一查”和“五堤工作法”在全市巡堤查险培训会上被市防指作为典型经验宣传推介。

(二)水利建设高效推进。一是2018年秋冬修计划完成情况较好。2018年秋冬修水利项目总投资12.49亿元已完成投资11.49亿元,投资完成率92%。其中53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99.8%,完工525处,完工率达97.8%。二是打造治水、管水精品工程。实施了新康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翻身垸撇洪渠综合整治工程、沩水河流域抗旱保水工程等治水项目,建设铜官灌区茶亭片区、格塘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增灌溉面积4000,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村水利灌排能力

(三)河湖管护持续深入。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河湖水质。加强流域内排口监管、水质监测,及时交办污染问题;强化落实河湖综合治理清单任务,细化管护责任;落实枯水期水质监测调度方案,联排联控、科学调度,“一江七河两湖库”水质稳定达到类标准。二是科学创建小微水体示范点。高塘岭街道湘江村、茶亭镇静慎村、白箬铺镇光明村、靖港镇复胜村4个小微水体示范片区通过市级复检,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小微水体管护水平,探索推进农村“三池一地”治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完成了河湖划界工作。完成撇洪河、老沩水、八曲河、马桥河和石渚河等区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审查及公示。

(四)民生实事多头保障。一是农村供水能力逐步提升。今年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入1.44亿开展我区7个街镇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建设及4个乡镇自来水厂提质改造。二农村自来水入户人口持续增长12已完成新增农村自来水入户人口29500重点民生实事新增自来水人口2.41万人考核任务已超额完成。三是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落实。全面落实了农村安全饮水优惠政策开展安全饮水“回头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496户16418人安全饮水情况进行了排查复核四是移民后扶工作稳步开展。规范了移民后扶项目铺排、验收审计程序,改变移民项目资金铺排方式,围绕集体经济发展,集中资金力量为移民办实事。

(五)内部管理逐步优化。一是强化了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一岗双责”,通过七一党建座谈会、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等方式,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督促指导。二是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梳理了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协调相关业务科室提早介入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了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压实项目参建各方责任,建立一周一调度机制,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规范了项目完工验收流程,老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三是明确了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党组议事程序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各项会议,始终坚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制度》等制度,建立了学习强国考核评比制度,规范了单位日常管理、学习教育。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确保防汛抗旱全面胜利。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按责任制部署弄清防汛片区情况,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对照预案核实防汛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强化预警预报、协调调度二是狠抓防汛问题隐患、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防汛预案,强化防洪工程隐患排查、在建工程防洪预案落实;确保44处除险工程在汛期前全部完成,加快推进湘江东岸堤防工程建设,确保一线防洪大堤尽快实现全面达标。三是探索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方案。对全区水质、水量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加强重大水利工程设施的论证,提高水资源区域调配能力;针对丘陵山区开展骨干山塘、机台建设,通过清淤增蓄缓解旱季缺水问题。

(二)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实效。以河长制为抓手“一江七河两湖库”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确保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好转,打赢碧水攻坚战一是加强监管促进水质环境改善。加强各流域水质和排口监管,做好重点断面专项整治和重点调度工作,推动“一江七河两湖库”水质稳步提升。强化河道保洁工作督查,同时做好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工作,确保区域河湖长治久清。二是着力打造治水、护水新名片。夯实小微水体管护成效,总结小微水体示范点创建经验,推广农村三池一地三治同步治理模式,从源头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推进水利建设高质量开展。高效完成2019年秋冬修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项目铺排,推动我区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认真研究水利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通过简化程序、提前介入、及时跟进,为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创造条件。二是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规范农村自来水水质检测标准。长效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完成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转项行动、格塘灌区节水改造建设。三是改进移民后扶项目铺排。结合村级经济发展需求和移民个人发展需要,改进移民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助力村级经济发展精准投放项目资金,帮助困难移民户实现入户通水泥公路,积极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四)强化水利行业监督管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水新思路为指导思想,进一步梳理水利系统发展弊病,回归到行业主体职能职责上来,积极探索新时期“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思路。一是规范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全面完善全区水利工程设施信息库,出台水利工程设施管理的新办法,压实参建各方责任,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质量监督。二是强化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科学铺排项目资金,水利工程设计、建设资金预算逐步精细化,进一步强化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强运行管理资金保障,调整专项资金结构,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投放到关键环节。相关项目严格按政府小额投资项目管理要求进行设计、评审,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进行监管三是健全水利行业监管体系。以防汛、河湖长制两项重要工作为抓手,明确行业监管职责,分清主次责任,从大局出发做好牵头及配合工作,破解基层多头管理压力。理顺街镇、基层水管单位的关系,压实街镇政府监管责任,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和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维护,建立从区级层面到村组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的监管体系。

(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主题教育工作成果为引导,进一步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领导,做好“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将“抓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强化对日常管理考核结果的运用,科学定岗定责,逐层压实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三是深入日常严抓作风建设。以向力力等案为镜鉴,持续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加强督查执纪力度,做到严格管理与激励爱护相结合,督促干部职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