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入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全面构建防洪闭合圈、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有效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湖等各个方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提速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总结

(一)坚定不移打赢了防汛持久战一是防汛备汛抓早抓实。细化了堤防、水库、穿堤建筑物、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防汛责任;提前储备了防汛砂石6.85万立方、块石2.95万立方、编织袋56.65万条、彩条布23.2万平米,组建区级防汛抢险队伍2000余人,做到了防汛责任到岗到人,防汛举措有力有效。二是防汛演练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湖南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承办工作,望城区水利抢险队伍风采在省级演练大平台上得到了充分展现,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被报道。三是基层指导做实做细。指导防汛预案分级分类编制到位,开展了2次基层水管单位专业技术培训,汛期水利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深入一线指导,全局干部职工奋战一个月,打赢了长江流域复杂汛情下的防汛持久战。

(二)高质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加强水利建设各项要素保障。紧盯计划执行进度、狠抓责任落实,专题调度各项业务工作35次。构建涉水项目分类审批新模式,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5个工作日之内。水利建设在百日大竞赛中进展突出,目前2019年秋冬修项目已基本如质如量完成。二是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重点推进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建设年度农村自来管网建设进度达98%,年底可基本实现全区农村自来水主管网村村通加快推进管网已覆盖区域入户通水工作,12月底超额完成了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任务,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7867人。三是认真开展移民后扶工作。切实解决移民生产生活问题困难及实际需求,发放了直补资金125.88万元,重点推进靖港镇格塘村美丽家园建设,开展了移民入户道路硬化等惠民帮扶项目,保障移民切实受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移民村乡村振兴,组织培训移民149人,推荐3人参加省、市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为移民致富打开渠道。

(三)高标准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一是河湖管护力度加大推动各级河长切实履职,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重点交办河湖管护问题68个,处理上级交办问题10个,集中整治了84个河湖管理性问题今年我区国控、省控、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均值都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稳定到任务目标是样板创建高标准推进。“出亮点、成特色、可推广”为建设目标,因地制宜高标准创建了2条市级美丽河流和4个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点。八曲河和马桥河创建经验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上被广泛宣传。三是强化水资源调控力度。全面推广生产生活用水节水“三同时”,高质量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突出,节水、管水工作得到省、市认可

(四)行业管理不断强化。一是标后监管举措更有力。组织召开了水利项目施工企业座谈会,明确参建各方职责;加大在建项目履职履约情况监管力度,严厉处罚水利建设领域违规行为,将履约情况、违规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红黑榜”中,全区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二是水利工程管理更规范。全面梳理我区水利工程管理难点、痛点,围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以大众垸片区规模泵站为例,重点研究了灌区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全区水利工程设施统一调度管理提供了思路。三是项目资金监管更严格。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处险工程、小农水、移民后扶三类项目进行验收审计,切实加强了对到街镇水利建设资金的监管,有效保障水利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推进水利建设高质量开展。加快推进西闸口机台重建、苏蓼垸沙堤治理、八曲河二期治理等重点项目落地,认真做好古冲水库应急水源综合改造等市级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科学谋划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部门“十四五”规划笼子。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市场行业监管,加强在建项目标后监管,加大到街镇资金监管力度,确保2020年秋冬修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

(二)提升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实效。以河长制为抓手“一江七河两湖库”流域治理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短距离内水质提升治理力度,确保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围绕建设“水清、河畅、岸美、鱼欢、人和”水美乡村目标,因地制宜创建小微水体、美丽河湖示范样板,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可推介的特色亮点

(三)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构建“水安全、水工程、水生态、水资源、水事务”五大应用模块,进一步提升全区水旱灾害预警预报和水利工程统筹调度能力。深化水利体制改革,理清水利工程建管关系,优化专业人员结构,规范水利工程设施运行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为生态、智慧、活力的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