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批示、指示精神,以防汛备汛、河湖长制、水利建设、行业管理等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服务于现代化新望城建设需要。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防汛备汛有备无患。一是逐级压实防汛责任。调整完善了全区防汛抗旱责任制分层分级明确了堤垸、水库、涉水工程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主体,明确了隐患排查技术责任和属地责任,明确了防汛工作纪律二是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备足防汛砂石6.3万立方、块石3.66万吨、编织袋80.73万条、彩条布61.21万平米组建了31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防汛物资队伍储备全面到位。三是着力提升应对能力。组织了3次全区防汛隐患大排查,扎实开展了安全度汛集中整治行动、堤防水库砍青扫障检查督查;组织全区各街镇新任防汛负责人、堤垸村组基层防汛骨干力量进行了防汛业务知识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练兵;在主动应对多轮强降雨的过程中,逐步完善了预警在前、会商在前、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会商研判机制。

2.河湖环境长治久清。一是全面压实河湖管护治理责任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707次,其中区级河长巡河22次,召开总河长会2次、调度会议12次;河长办交办问题58项,完成市河长办交办任务3项二是着力整治河湖管护突出问题。以河湖管护治理为主题,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月”“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管水护水意识;强化重要水体、排口巡查,常态化推进河道保洁管护、排查整改“四乱”问题,形成了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简报,根据督查暗访情况发布通报6期三是科学创建河湖水体示范样板。因地制宜结合望城“山水洲垸”地理优势和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建设,启动5个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片区、2条市级美丽幸福河、1条省级示范河流的高质量高标准创建工作

3.水利建设惠及民生。一是高效推进水利建设。2020年秋冬修555个水利工程项目中已开工552个,完工547个,完工率达98%。上半年争资立项效果明显,到位上级资金7068.9万元,西闸口机台重建、苏蓼垸沙堤治理等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二是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白箬铺等5个街镇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和格塘等3个水厂巩固提升项目验收投入使用,农村供水能力逐步提升。农村自来水入户人口持续增长,至6月底新增入户人口10180人;新增五保户79人、低保户452人、精准扶贫户211人接水入户,并享受农村自来水优惠政策。三是积极探索移民后扶思路。发放移民后扶直补金124.68万元,直接惠及移民2078人;围绕整村推进、美丽庭院、入户通公路等方面铺排移民后扶项目资金616万元,助推移民村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全面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开展全区34座小型水库管护改革,积极创建“百座放心满意小型水库”,探索水利工程设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农村自来水工程管理规范、水利项目建设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强化行业监管举措,有效保障了水利工程运行效益及建设质量安全。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围绕我区“智慧、生态、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需要,加快推进各项水利重要工作进度,切实为民服务办实事,为城市发展、乡村建设提供高质量水利支撑和保障。

1.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六大防守”、“七个强化”要求,加强雨水情预测研判,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升全区水旱灾害预警预报和水利工程统筹调度能力;突出关注防汛重点部位,加强培训演练和技术指导,确保换届之年防汛工作不断档、不脱节;科学统筹调度防汛抗旱工作,加快完善建立高效统一的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体系。

2.切实抓好水利行业管理。强化水利项目建设管理,狠抓西闸口机台重建、苏蓼垸沙堤治理、八曲河二期治理、农村自来水厂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夯实望城防洪保安体系、农村供水安全体系。重点推进水利体制改革,理清水利工程建管关系,规范水利工程设施运行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服务望城经济民生。

3.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精准发力狠抓河湖日常管护,强化日常跟踪督办,督促基层河长切实履职,确保“一江七河两湖库”重要水体水质稳定达标。高标准抓好小微水体、美丽河湖典型示范创建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水美“湘”村、省级美丽河流创建工作,推广“三池一地”农村散户污水治理的望城“治水”经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2021年7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