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城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总结

1.水旱灾害防御精准科学。一是防御责任落实落细,成功迎战5轮全域暴雨、6轮局地暴雨及3轮大雨过程等极端天气,全区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重点险工部位、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险情处置技术方案全部落实了“一张图”“一本册”“一套行动指南”。二是防御能力全面提升,组织所有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汛期下沉街镇指导,动态核定了全区山洪灾害防御清单,开展了2轮风险隐患问题大排查、6次河湖治理管护联合检查督查、2次水旱灾害防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2.水利建设民生效益突显。一是项目建设管实严管。2022年秋冬修计划605个项目,已完工598个;2023年秋冬修计划365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所有水利申报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台账管理,所有工程按设计建设、按进度付款、按规范验收,确保项目不重复、资金不重叠。二是争资争项抢抓先机。建立了水利预备项目库,争取上级资金1.1亿元,谋划推进湘江右岸(铜官段)岸线综合整治工程、团头湖马转坳排渍泵站等11个预备项目前期工作,组织申报望城区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望城区茶亭片区集中供水工程等2个水利专项债项目,推动洞庭湖排涝能力建设项目、湘江西岸望城段堤防提标改造等18个重点项目进入中央、省级、市级资金计划库。三是民生项目焕发效益。完成95处标准化山塘建设,28处提升山上经济作物灌溉水源保障能力建设,294处农村小水源,74处灌区中梗阻建设,改善或恢复灌溉面积1.44万亩,新增蓄水能力36.43万方。启动14处农村自来水管网及街镇水厂提质建设,新增农村自来水通水入户人口2.6万人。投入移民资金927.82万元,发放移民直补资金99.24万元,结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铺排移民项目52个,开展移民培训2期,培训移民86人。四是建设管护经验获省级肯定。成功承办全省水利建设暨金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现场推进会,我区湘江西岸堤防建设、团山湖村水美“湘”村建设、东城水厂标准化管理、狮子岭村小农水设施管护经验在现场会上被推介。“望城区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后管护机制”在省一级《关于印发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以红头文件形式被专题推介。

3.河湖长制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基础工作再提升,全区14处国、省、市控断面水质稳中向好,平均水质达标率100%。截止11月督促各级河湖长巡河湖3800人次,区级河长专题调度5次,下发工作专报5次、工作提示4次,开展河湖督查暗访14次,完成河湖综合治理任务188项,完成了石渚湖河湖健康评价。二是跟踪交办有回应,区河长办向街镇、责任部门下发交办函18份,交办142个问题,整改销号136个问题,排查3处“四乱”问题、17个侵占河道水面问题,清理河道垃圾1.8万吨,联合部门、街镇针对6个水环境污染疑难问题完成了溯源及论证。三是标准创建有样板,成功创建新河村、书堂山村、杨家山村、狮子岭村等4处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片,静慎村省级水美“湘”村,我区小微水体治理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成效获得中纪委监委调研肯定。

4.水利行业管理标准提升。一是落实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专题研究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8次,专题调度农村饮水安全工作3次,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及警示教育活动8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117条,严抓涉水建房、涉水生产经营等重点问题监管。二是推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细化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骨干机台泵站、大中型灌区、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建后运管责任;湘江一线重要泵站实施专业化运维,24座小型水库落实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运维;推动乔口防洪闸等5处区级水利工程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三是严格涉水事项审批和监管,核查水土保持遥感图斑14个,完成涉水审批107个、项目备案120个、技术审查40个;依法依规收取水资源费52万元、水土保持规费179.8万元。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锚定水利重大项目计划投资任务目标,围绕防洪保安薄弱环节、现代化灌区建设等政策方向开展新项目谋划,重点推进苏蓼垸防洪综合整治、湖塘垸双丰垸堤防达标建设、中型水闸除险加固、铜官灌区续建配套等8个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2023年水利秋冬修建设,启动湘江西岸望城段堤防提标改造、洋沙河望城段综合治理、83处处险工程等防洪薄弱环节治理,推动丁字湾街道供水管网延伸等一批农村自来水管网和街镇水厂提质建设项目。

2.加快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充分做好水利抢险技术支撑,加强水利防汛物资和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支撑水平,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和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加强汛期水情会商,联合市水文局加密水情监测站点,强化汛期雨水情监测,提高预报预警水平。持续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落实好水利工程安全鉴定、水利工程降等报废、第三方运维服务等举措,提升水利工程调度能力,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并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3.加快实现幸福河湖迭代升级。重点推进河湖水域环境整治、城乡堤防达标建设,做好河湖岸线规划,加强河湖岸线管控。加强涉河涉堤建设项目许可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碍洪排查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问题整改动态清零。优化河湖长制工作考评方案,明确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日常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各级河(湖)长履职实效性。深入研究河湖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启动2024年健康河湖评价工作,全面优化河湖管理机制,提升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能力。

4.加快完善水利行业监管体系。提升水利行业监管能力,统筹水利行业督查检查事项,加大涉水事项监管检查力度,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监管。抓好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水利领域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防洪安全领域的水利专业技术指导。加强水利建设全过程管理,紧抓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筑牢要素保障、风险防控基础,为全区防洪安全、灌溉安全、供水安全提供专业支撑。


长沙市望城区水利局

2023年12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