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2-2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8年长沙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上报的信息的统计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原则,在望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扎实工作,务实进取,为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依法依规按照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谢洪波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日常工作。同时,明确规定各科室负责每月提供信息2条,办公室负责本局网站的信息发布和日常维护工作。  

(二)明确重点,坚持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和文件精神,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落实“五个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明确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严格执行机关保密工作制度,执行“谁上网、谁负责”、“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一律不准上网”的规定。同时,通过加强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来强化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办事服务实用性。在望城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业务信息,建立健全单位子网站,实现与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同步公开。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及咨询电话,同时设立财务公开公告板,按季度对外公开局财务情况。及时维护和更新子网站和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杜绝空栏目、长期不更新等现象,提高网站质量,促进信息公开。2018年12月底,按照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要求,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不再单独开设网站,原子网站予以关闭。网站功能和数据迁移到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专题页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7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9条,约占81.9%,通知公告7条,约占9.7%,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约占4.2%,其他信息3条,约占4.2%。全年网站访问量较大,不仅较好地宣传了商务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而且为公众提供了信息服务,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时效性、规范性均有较大提升。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为局办公室,设立了咨询电话(传真):0731-88068488;通信地址:长沙市望城区行政中心主楼804室,邮政编码:410200;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截至目前,没有接到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曾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事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拓展等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工作动态信息报送质量不高,采用数量较少。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不丰富,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业务技能,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大力推进其他载体建设,努力构建多元化的信息公开平台。三是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长沙市望城区商务局 

2019年2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