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大小:

2019年,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抓改革,持续有力抓监管,全心全意优服务,尽责履职保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展现作为

围绕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中心,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精准调度,科学部署,在促进望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市场监管新作为。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推进市场准入、退出便利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登记时间控制在1个工作日内。落实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按要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许可共107本。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全程网办市场主体4462户,同比增长超9.7倍,占企业登记设立总量6成以上;牵头制定“一件事一次办”45个改革事项,并于9月份实行。全区新增企业4236户,同比增长36.4%,增速为四县(市)第一。全区市场主体达6.2万余户,同比增长22%。开展医疗价格、转供电价等民生领域价格检查,公布全区收费目录清单,对11家区直单位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打好了减税降费组合拳。

质量提升亮点纷呈。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让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更加浓烈、“质量提升18条”落地落实。对湖南金程齿轮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天龙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大亚输配电有限公司3家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活动。2018年,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先生成功获评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2019年,我局又组织盛谷绿色供应链、派力司家居、澳优乳业、正荣商业等4家企业,颜卫彬先生1位个人申报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均进入文审阶段。全程服务欧比佳、澳优、合生元、旺旺等食品企业配方注册,体系检查。指导84家企业592项标准向社会自我公开声明,涵盖1805种产品。落实强检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政策,为企业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9万台(件),为企业节省强检费用117万余元。组织乔口荷花虾、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村、俊杰餐饮等4家企业参加湖南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湖南泰嘉新材料、联智桥隧等7家企业的10项标准获得标准化推进奖,奖金合计96万元。天卓塑胶采用国际标准,将获10万以上奖励。湾田国际建材商贸物流园入选全国综合百强商品市场第22位。望城金店董事长陈金华先生连续两届获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全年共查办专利行政执法案件66件,商标侵权行政处罚案件26起。 完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任务90家、专利预警分析任务1家,推进1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22万元。

二、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效能

突出监管重点,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以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厉惩处,市场经济秩序得到维护,市场监管效能得到提升。一是大步伐推进机制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信息公示抽查比例仅为3%,确保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0%公示,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强化信用监管,切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企业年报率88.69%,录入1852余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限制失信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申请补贴、贷款等。鼓励企业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71户。加强“互联网+”应用,推广“星城园丁”APP,强化平台监管功能,探索新监管模式。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区纪委监委、扶贫办等区直部门核查6万余条数据。二是大范围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打击侵权假冒、整治农资市场、化妆品百日行动、整治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11件,罚没入库400余万元,做到一案一公示,无一起行政诉讼败诉。三是大力度查处典型案例。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休闲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摸底排查。集中查处了假冒“巢娭毑”月饼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和震慑力的案件,集中销毁收缴的侵权假冒商品2次,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权威,维护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打击传销工作。在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法传销行为,创建无传销区(县)”,将打击传销工作作为2019年的一项主要工作任务来抓。我局把打击传销工作结合到平安望城建设中,建成打击传销普法教育基地,创新开展多种宣传形式的防范传销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得到省级媒体宣传推介。先后组织开展打击传销集中行动18次,共查处涉传窝点168个,查处传销人员1100余人次,查办案件9起,罚没入库33.03万元。2019年,在持续加压的态势下,查处的窝点数同比下降了44%,查获的涉传人员同比下降65%,异地聚集式传销得到有效遏制。

三、保障市场安全维护民生

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坚守公共安全底线,强化监督检查,保障市场安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理念。2019年,我区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上访。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强化风险排查,强化整治打击,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率先全国创新农村户外聚餐监管,在全省推介推广。按质按量完成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200家,视频厨房427家,对接市局平台282家。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19件,移送刑事案件3件。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市级监督抽检完成155批次,合格率99.3%,区级食品检验检测完成12583批次,合格率达97.4%。食用农产品完成850批次,合格率99.2%;在药品安全监管上,强化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物日常监管,加大特药监管力度,强化医院制剂配制监管,开展药品抽检监测,积极推进企业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药品抽检25批次,合格率达100%。在产品质量安全上,做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涉安产品,电动自行车、电缆等重点工业的质量监管和专项整治。联合消防大队做好电气产品、消防产品等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抽检产商品40批次,合格率100%。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强化对全区10716台(套)特种设备的监管,组织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实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执法频次和消除安全隐患力度加大,学习贯彻落实《湖南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履职指南》。2019年,我局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56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71万元。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健队伍

我局党组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严格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担当。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带头讲党性、守原则、知荣辱、明是非,党组书记三次亲自上党课,在坚决贯彻各级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在结合与创新上勤思考,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要求落地生根。二是抓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做到了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干事敢担当、为民解难题。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树了机关四支部、离退休支部等“五星”党支部。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健全组织保证。四是严管纪律作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抓住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和国庆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杜绝“提篮子”“打牌子”,严防“四风”反弹,保持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全年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警示谈话16人次。


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