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大小:

一、坚持放管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打告知承诺、即来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一业一证改革,让更多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推进纾困惠企。持续加大涉企收费整治力度,保障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充分显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和线上线下整合发展、协同服务。强化信用监管。落实《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推进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归集共享公示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推进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建立告知承诺事项信用监管制度,防止风险积累。

二、坚持质量先行,助力赋能产业发展

推进质量提升。围绕6大产业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行质量强区工程,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广知名度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强品牌创建。建立品牌梯次培育计划,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在拳头产品上精耕细作,在品牌竞争上精准发力。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打造望城优品特色品牌,提升高端消费供给,增强望城制造的质量底色强化技术支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免费开展质量诊断、质量体检。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加强标准供给。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技术装备投入,不断推进国家级区域检验检测中心增效提质。

三、坚持执法从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原则,持续开展存量政策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生活必需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预警监测分析和监管执法。强化广告导向监管,持续清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不断优化线上市场秩序,依法查处社交电商领域等新型传销行为。持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完善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机制,打出让监管长出牙齿、彰显监管为民的执法品牌。持续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深化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扩面增量,鼓励实施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措施。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打造不打烊的维权和监管平台。

四、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抓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消杀工作,依托湘冷链追溯系统实行全程追溯,严查四个不得行为,坚决遏制仓外运行”“线下运行等行为。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打造食安望城升级版,创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味的食品安全示范街。开展餐饮服务规范年行动,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升级。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按照七个100%药品安全目标,压实八个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六大体系建设,建立与全区产业发展和监管需求相适应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防范和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抓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底数,落实监管措施,确保燃气压力管道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突出重点设备、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确保安全监察全覆盖、动态监管做到位,实现所有在用和停用的特种设备、压力管道、电梯、气瓶常态化应登尽登、应检尽检。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重点工业品、消费品、纤维制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开展质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生产流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双向追溯、闭环管理。

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