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9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大小:
  2019年,望城区卫计工作将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卫生计生综合服务能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健康望城”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优质健康服务。
  一、以优质服务为主导,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相关工作。坚持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的咨询指导,落实计划生育免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让育龄群众既生得出、又生得好。做好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提升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开展幸福家庭创建,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二、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严格按照8:1:1模式实行药品零利润补偿。积极做好区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后续工作,重点在医药采购、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法人治理、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探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爱国卫生、养老服务、职业病防治等新增职能的有序交接工作。用好用活上级政策,按照省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改进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办法,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定机制,积极争取将政府举办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行财政全额供给。
  三、以项目建设为根本,不断完善医疗卫生网络体系。做大做强区级龙头医院,稳步推进区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尽快完成审批、融资等前期工作,争取2019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积极对接省级品牌医院,加强专业人才储备,为项目建成后的平稳运行提供软件支撑。继续推进区疾控中心实验综合楼建设,力争3年内完成2个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和10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成立一定数量的楼盘社区卫生服务站。
  四、以提升能力为主题,全力办好人民放心医院。深入开展分级诊疗建设,坚定走与名医院合作道路,深化上下级医院手牵手帮扶合作,积极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作用。深化“医联体”建设内涵,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合作模式。继续在全系统推行6S精益管理,持续优化群众就医环境。严格医疗质量管理,狠抓医疗核心制度,加强院前急救能力建设,全面推行优质服务。建立健全健康扶贫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区域内就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重特大疾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
  五、以公共卫生为基础,稳步提高预防保健水平。扎实开展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下大力气落实好区域内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重点传染病和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和妇幼保健管理,严格控制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加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力度。
  六、以人才建设为重点,优化完善卫计队伍机构。严格落实我区第三个卫生人才五年培训规划,重点在稳定现有专业队伍、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培育本土名医名科、打造专科特色等方面多想办法,从源头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强问题。加大基层医疗机构重点领域和特殊人才引进和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完善后备人才库建设,积极发现、培养年轻干部,让年轻有为的干部脱颖而出,为卫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鲜血液。
  望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