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度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大小: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长沙铜官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创新实干、赶超跨越的精神,努力推动长沙铜官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促进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确保理论武装全覆盖。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筑牢根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党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做实日常监督,健全廉政档案,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廉政风险。

4.突出意识形态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纳入党员积分定等监督考核体系,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发挥主观能动性,抓好阵地管理,积极开创正面宣传报道良好局面,对发布的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动态、公众号信息、公园内广告牌、公益宣传等进行意识形态前置审查,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与风险防控。

二、开展文化学术研究

5.积极推动海丝申遗。一是成立长沙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海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对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指导长沙铜官窑海丝遗产价值研究,编制申遗基础资料;三是积极对接广州市海丝申遗办,组织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全面参与海丝联盟系列活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和申遗工作。

6.推进文化交流合作。开展“让文物活动起来”文化交流活动,拟于4月参展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历代外销瓷特展”;拟于8月引进海丝联盟城市主题展览;组织外出参观交流学习。

7.加强文物资源管理。完善文物点交室安防设备和“四有”档案,推进博物馆藏品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文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程度。

三、推进公园项目建设

8.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完成长沙铜官窑遗址陈家坪-蓝岸嘴、蓝岸嘴-尖子山遗址区防洪护坡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长沙铜官窑遗址环境整治及保护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并加快建设。督促加快办理竣工项目工程结算,积极做好第三方初审跟踪,配合区财评和审计部门完成结算审计。

9.策划申报项目。积极对接省、市、区文物部门,根据遗址考古发掘情况,以及遗址文物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需要策划相关项目,申报上级资金。

10.参与片区开发。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和配合水投集团推动铜官古镇片区文旅开发和产业融合,共同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

四、履行安全保卫职责

11.加强日常安全保护。组织开展遗址公园安保队伍招标工作;加强保安队伍日常管理和素质建设,定期举办安全技能培训,组织消防、反恐演练,提升干部职工和保安队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突应变能力;抓好遗址公园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并签订文物安全承诺书;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堵塞监管漏洞,切实保护文物安全。

12.组织消安防系统维护维修。对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安防监控系统摄像机、交换设备、传输设备、电源更换和线路维护等;对博物馆、谭家坡遗迹馆消防系统故障进行维修维护;实现安防系统智能化,强化大遗址保护防控体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年无文物安全、消防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

13.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进行法律知识宣讲,举办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业务知识考试,传递“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

五、提升公园运营品质  

14.提升讲解业务能力。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增进讲解的深度、拓宽讲解的广度,提升讲解业务水平。开展语言训练、知识积累、问题讨论、现场演练等业务交流学习;选派讲解员外出学习交流,拓宽眼界,提升讲解服务水平。  

15.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完善学雷锋580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扎实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优化志愿服务功能,有力弘扬志愿精神,践行文明理念。

16.强化公园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考核机制加强公园景观绿化养护、保洁管理,规范设备维修养护和应急处置;从环境管理、文明旅游、旅游安全、营销推广等方面加强景区日常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A级景区复核工作顺利通过;按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景区的目标和标准,推进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建设,为游客开启智慧旅游。

六、打造宣教文化品牌

17.全媒体宣传推介。积极与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合作,加强对长沙铜官窑文化宣传推广。发挥“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宣传主渠道作用,紧密围绕讲好长沙铜官窑故事,办出特色;加强与学习强国等平台合作,利用其平台优势,扩大长沙铜官窑影响。

18.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积极发挥长沙铜官窑科普基地、爱教基地、研学基地等功能,持续开展“天才小工匠”系列、小小讲解员等社会教育活动,向大学生、中小学生、村(社区)群众等群体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社区)”活动,让更多群众感受陶瓷文化魅力,将现有活动品牌做细做精。

19.开发文创产品和文艺作品。开发设计长沙铜官窑形象IP,研发出具有铜官窑特色、受大众喜爱的文创产品,出版长沙铜官窑漫画系列丛书,用创新的方式传播长沙铜官窑文化内涵,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