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体大小:

2022,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传统教育文化育人持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坚定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管理处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方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提质增效

管理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载体,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管理处关工委由刘洪波主任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副主任叶剑楠同志关工委主任分管关工委工作,运营管理部部长郭蓉芳同志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雷同志任关工委秘书长,刘佳洁同志任专干。我们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管理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有班子、有团队、有活动、有经费”的四有标准,提供财力、人力、物力等保障,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管理处关工委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关工委优化队伍,注重团队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创新开展关工委工作贡献力量。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关工委全年工作精心策划,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关工委日常工作及特色活动开展进行总结和部署。

三、聚焦立德树人,系统推进主题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作为文博单位,承担着激发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我们创新形式,合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一是举办专题展览,传承文化今年8月,我们联合湘江流域十余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展出180余件文物讲述汉唐时期湖南湘江流域对外交流的盛况10月,我馆“驼铃·帆影——汉唐丝路文物特展”获评“2019-2022年长株潭区域博物馆、纪念馆陈列展览优秀案例几展示交流活动”十大精品奖二是开展研学活动教育化人作为市级研学实践基地,我们与市教育局共同打造三点半课程活动——馆校合作美育课程《铜官窑的浪漫之美》、《长沙铜官窑——穿越千年的彩绘之美》录制,弘扬长沙本土优秀文化团区委联动开展“爱故乡·爱望城”青少年文化体验日、“览魅力古城”研学活动邀请全国红领巾宣讲团成员张菁老师,来到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展寻访活动截至目前,受教育中小学生近3万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朋友对长沙铜官窑历史文化认知三是彰显主题特色,打造品牌。充分发挥公园的社会教育功能,我们将现有活动品牌做细做精今年2我们举办了“天才小工匠”系列活动之“天才文物修复师”实践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热爱5月,我们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铜心向学 海丝百问”社科知识有奖问答、定时义务讲解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海丝文化7月举办“小小讲解员”暑期志愿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提升综合素质,培育一批深入了解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小小宣讲员和志愿者8月联合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开展“陶瓷文化进社区”活动,向青少年朋友讲述大唐彩瓷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走近大众。四是强化融合宣传,营造氛围。我们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在《美成在久》、《望城文艺等杂志上发表《从诗文题记上看长沙窑瓷器的商品化、《碧波帆影 彩瓷熠熠等文章编制《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的对外文化交流》论文集,邹卓冰艺术馆合作开发创作《长沙铜官窑儿童漫画绘本系列丛书》,预计年底完成第一册作品创作精心运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开设瓷来瓷往、梦回大唐、窑主百科、窑里叨叨四个栏目,用视频、音频等形式向外宣传推介长沙铜官窑深厚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平台上把握重要节日节点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联系,发出关工声音增强大众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其中10篇推文被选入长沙晚报、学习强国长沙平台。今年5月,“学习强国”长沙平台联合长沙各文博馆参与制作“镇馆之宝”文物海报活动,唐长沙窑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被作为长沙铜官窑代表形象成功入选。微信公众号累计点击阅读量约15万次,粉丝增长率56%,语音导览点击量14万余次。

四、丰富形式内涵,凝聚合力开展关爱活动

今年,疫情形势严峻,管理处关工委积极行动,多次深入丁字湾街道开展志愿防疫工作,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以扶贫帮困为突破口,开展帮助困难党员,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弱势儿童等各项活动,为老党员、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年初开展了春节慰问,为困难党员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6月,与结对共建社区铜官街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联建暨“圆梦微心愿·党群心贴心”主题党日活动7月,与结对共建单位茶亭镇静慎村联合开展“微心愿”活动,为当地10余名留守、贫困儿童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2023,我们管理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踔厉奋进开拓创新发挥长沙铜官窑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重要作用,以文化人,浸润成长,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2022年12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